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用人大师 > 正文

摩托罗拉的招聘流程

http://www.sina.com.cn 2004/04/28 12:04  新浪教育

  获得应聘者简历——摩托罗拉会通过发布招聘广告、校园招聘、专场招聘会、在人才市场设立招聘站等渠道或形式发布招聘信息,通过这些渠道获得应聘者的简历等资料。

  人力资源部初选——获得应聘者的简历资料后,摩托罗拉的人力资源部门会首先按照各岗位的具体要求对应聘者进行初步筛选。

  用人部门筛选——人力资源部将认为合适的人选提供给用人部门,由各相关用人部门做进一步的筛选。

  测试(面试与笔试)——对于每一个岗位,人力资源部一般会提供3名候选人来供用人部门面试,经过测试后只录取1人。如果3名候选人都不合格,就要重新提供候选人。

  《资治通鉴·唐纪》:“求人贵广,考课贵精。”寻求贤才要广泛,考核测试要严格。

  摩托罗拉通过面试和笔试来考核应聘者。笔试作为招聘的重要环节之一,能够反馈给公司面试者一些基本信息,如知识掌握、性格、职业取向等,为人才选拔提供相应的依据。为了提高面试的效率、准确,公司招聘中心会给用人部门经理们提供相应的面试技巧的培训,有的事业部甚至提出没有参加过面试技巧培训的经理无权进行面试的规定。摩托罗拉认为,只有加强面试和笔试的水平和力度才能在人才甄选中顺利地贯彻摩托罗拉的用人标准。

  

尊重与看重员工

  摩托罗拉的招聘程序非常严格,但是应聘者一旦成为摩托罗拉的正式员工,摩托罗拉会与他(她)签订无限期合同,这意味着除非员工犯有重大错误或公司经营情况发生突变,否则一般不会被解雇。这与许多500强公司与员工签订两年或三年的劳动合同相比,令员工更有保障与安全感,从而极大增强了员工对摩托罗拉的认同感和责任心,也使摩托罗拉可以对员工在技术和管理的培训上进行长期投资。

  苏轼《上荆公书》:“才难之叹,古今共之。”感叹人才难得,古今都有这样的看法啊!欧阳修《论任人之体不可疑札子》:“任人之道,要在不疑。宁可艰于择人,不可任而不信。”千金易得,一将难求,人才实在太难得,所以摩托罗拉对招募到的贤才倍加珍惜。

  从一定程度上讲,摩托罗拉此举给每个进入公司的优秀人才吃了一颗“定心丸”。摩托罗拉的这项举措保证了其可以对每名员工进行长期培训投资,避免人才流动带来的培训损失,也从很大程度上避免了人事变动带来的公司经营上的脱节或震动。

  当然,这对摩托罗拉的招聘机制是个巨大的考验,摩托罗拉的招聘体系必须保证能够以极其高的准确率招募到合格的人才。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