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用人大师 > 正文

摩托罗拉对人才的合理任用

http://www.sina.com.cn 2004/05/06 23:39  新浪教育

  汉·班彪《王命论》:“盖在高祖,其兴也有五:一曰帝尧之苗裔,二曰体貌多奇异,三曰神武有征应,四曰宽明而仁恕,五曰知人善任使。”

  “知人善任”,短短四个字,看似简单,但是否能够真正做到,正是对每一家公司人力资源体系与企业文化的考验。能知人不易,能善任更难。摩托罗拉在用人中保持“对人保持不变的尊重,和坚持高尚的操守的基本信念”,实行“right people on right place
at right time”的用人原则,就是力争“在最适当的时间,把最优秀的人才,放到最合适的位置上”。

  为此,摩托罗拉在公司内部实行“工作轮换制度(Job Rotation)”,员工只要在某一岗位上的工作时间在12个月以上,若公司内部有岗位空缺,员工可以通过人力资源部的内部招聘信息,根据自己的爱好和个人发展目标来转换工作岗位,从而得到多方面的锻炼。这种工作轮换既有平级调动,也有提升录用。通过工作轮换制度,摩托罗拉既培养了员工跨专业解决问题的能力,又便于他们发现最适合自己兴趣与能力的工作岗位,为员工提供了更好地实现自身价值的机会。许多在摩托罗拉公司工作七、八年的员工,一般都换过几个工作岗位,结果是人力资源、行政、采购等非生产部门的领导人多数也具有生产管理经验,使得公司职能部门之间的工作也更容易协调。

  最适当的时间,最优秀的人才,最合适的位置——这不正是知人善任、量才录用的高深境界吗?

  《淮南子·兵略训》道“若乃人尽其才,悉用其力”,能够做到“人尽其才”的公司,自然能够“悉用其力”,也必然能够实现公司大发展的目的。

  对于工作表现差的员工,摩托罗拉也不会听之任之,更不会轻率地辞退他(她),而是帮助其寻找原因,若发现员工需要培训,便通过培训使他(她)不断提高自己,鼓励他(她)迅速赶上去,做出成绩。

  宋·苏轼《湖州谢上表》:“用人不求其备,嘉善而矜不能。”用人不必要要求人才完美无缺,奖励好的人,体谅能力不及的人。

  

营造“尊重人才”的用人环境

  摩托罗拉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克里斯托夫-高尔文先生说:“摩托罗拉的一切都可能会变,只有对人的尊重和坚持高尚的道德情操不会变,它们是摩托罗拉永恒不变的企业文化。”

  “对人保持不变的尊重,坚持高尚的操守”是摩托罗拉公司的的基本理念。在用人上,更是充分体现了这一原则。摩托罗拉强调公司每一名员工,尤其是管理人员,除了要具备高瞻远瞩、激情互动、马上行动、果敢决定等素质之外,最重要的是要具备高尚、完美的操守,这是高于一切的要求。

  

“肯定个人尊严”

  宋·苏洵《广士》:“择之以才,待之以礼。”

  尊重每一名员工是摩托罗拉用人的最大特色,摩托罗拉充分尊重每一名员工的尊严,在全球实施一套名为“肯定个人尊严”的方案,每个季度每个员工都必须与其主管面谈,就6个问题进行探讨:

  ——是否拥有一份有意义、有助于公司成功的工作?

  ——你是否了解如何才能胜任本职工作?

  ——你是否得到了充分的培训以提高工作技能?

  ——你在公司是否有明确的、令你鼓舞的个人发展前途,并且确实可行?

  ——上下级是否对你有中肯的意见反馈?

  ——你是否因性别和文化传统等因素受到歧视?

  双方取得共识后,员工将这6个问题的个人评价输入电脑,供总公司汇总并存档。对于每一次探讨中发现的问题,摩托罗拉将通过正常渠道快速解决。

  在摩托罗拉,“尊重每一名员工”已经成为风气,为了贯彻这种企业文化,摩托罗拉不断改善员工的工作环境,人性化地待人,平等自由地沟通。摩托罗拉不断告诉员工:要有长远的眼光。作为摩托罗拉的员工,如果谁有创意,完全可以把想法直接提到公司的高级管理层,甚至提交给CEO。在摩托罗拉的工厂和销售部门,都通过小组的形式把员工组织起来做项目,每年还有区域或全球范围的比赛和交流,这样的工作环境,有利于员工自发地解决问题和进行团队协作。

  摩托罗拉根本的信念就是“肯定个人尊严”和“坚持高尚的操守”,这是企业文化的一部分,比如,对于那些10%相对来讲表现不好的员工,摩托罗拉同样尊重他们,而不是否定他们,即使有时候不得不做出裁员等一些决定,摩托罗拉也会考虑在这个过程中怎样体现出这种尊重。

  “肯定个人尊严”不但是摩托罗拉用人文化的体现,也是员工和企业共同达成的契约。首先,作为雇主以及企业,摩托罗拉首先对员工承担义务。公司为员工创造真正而有意义的工作机会;通过培训为员工提供争取成功所应具备的知识与技能;制定事业发展规划;提供有关行为表现及事业发展前景的反馈;消除各种偏见,创造公平的工作氛围;坚持高度诚实的标准和原则;在维护人的尊严方面达成共识。

  但同时,身处“肯定个人尊严”文化中的员工,也必须承担责任,并履行作为摩托罗拉员工的义务。毕竟员工要实现职业生涯的成功,关键还是要靠自己的努力。每一名摩托罗拉的员工,都必须理解自己工作的意义,为取得工作上的成功尽心尽力;接受已经确定的工作任务;追求高标准的行为表现;不断学习、进取,更新知识与技能;策划个人职业发展的目标和前景;揭示对企业发展不利的存在问题。

  战国鲁·尸佼《尸子卷上》:“待士不敬,举士不信,则善士不往焉。”若不尊重人才,不信任人才,则所有优秀的人才都不会到来。

  

发展有方

  发展人才是尊重人才的最有说服力的实际体现。摩托罗拉是一个以人为本的公司,因此,公司特别注重合理地利用人才、发挥员工的潜力,并制定有效的激励和奖励措施,使员工在其工作岗位上能够积极主动地参与公司的管理和运作。摩托罗拉一向重视和尊重员工的发展、并为员工提供各种培训和发展机会。

  尊重和发展员工是摩托罗拉人力资源工作的核心。对员工的尊重首先表现在员工个人业绩管理系统上,在摩托罗拉,这一系统被称为“个人承诺制”。这一系统要求员工积极主动地根据公司、部门的经营战略与目标设定自己的工作目标,并经过与经理的对话确定下来,作为自己对公司的“承诺”,成为指导日常工作、发展能力、进行业绩检查和评价的行动准则。

  摩托罗拉要求每个员工每年都要制定自己的发展计划,并定期检查这些计划的执行情况。员工的经理有责任与员工密切合作,对员工的个人发展计划提供评估和规划,并在资源许可的情况下,满足员工的个人发展计划。

  摩托罗拉实行“内部机会”制度(Internal Opportunities System)。当公司内部有空缺时,首先从内部招聘,把机会首先留给为摩托罗拉发展做出过贡献的内部员工。内部机会制度给员工提供了多方面的发展空间,激发了员工的不同兴趣,挖掘了员工各方面的潜力。

  摩托罗拉为员工提供各种培训机会,比如CAMP-A、CAMP-E、MMFP等针对不同干部等级的领导力及管理技能培训,以及美国商学院提供的侧重于高科技行业的TMBA项目等。通过众多培训使得员工能够获得更好的发展。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