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用人大师 > 正文

西门子的员工培训体系

http://www.sina.com.cn 2004/05/16 12:41  新浪教育

  为员工提供一流的培训和个人发展机会,培育强大的员工队伍,是西门子极为重视的管理理念之一。西门子深刻体会到产品的质量完全取决于员工的素质高低,深信员工的知识、技能和对工作的胜任能力是公司最宝贵的资源,也是公司成功的坚实基础。在世界性的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上,人是最主要的力量,知识和技术必须不断更新,才能跟上全球商业环境以及新兴技术的发展步伐,在激烈的全球市场竞争中,只有依靠最出色的员工,才可以赢的漂亮,赢的长久。

  所以西门子正在努力走“学习型企业”之路。为此,西门子特别重视员工的在职培训。西门子公司每年在全球培训和教育上的投入超过5亿美元,开展的各类培训研讨会和专题讨论会2万多个。

  

如何开展培训

  西门子的综合员工发展计划(CPD)贯穿在西门子用人的始终。CPD圆桌会议上就员工的发展潜力、业绩考核、工资调整与发展措施做出讨论与决定,在发展措施中,就包括对员工的培训。

  培训涉及到管理培训、技术培训等内容,按照内外分为内部培训与外部培训。内部培训即指西门子管理学院举行的培训;外部培训是指,西门子认为外部所有有价值的、当地的培训机构与资源、课程,并将相关信息放到公司网站上,由专门的员工负责信息的随时更新。西门子内部网络上有一个巨大的“学习平台”,西门子管理学院的课程是这个学习平台的一部分。员工需要某种知识与技能的培训与学习时,可以随时登陆学习平台查阅提供此类培训的机构与课程、时间以及学费,然后向公司提出申请,公司会为员工报销所有学习费用。

  西门子同样有一个发展平台,以西门子的人事部为例,这是西门子正在施行的发展平台之一,每个职位的发展路径有多种可能(如图所示)。西门子把每个职位所需要的知识、经验、能力都做了详细说明,放在网络上。当员工有了职业生涯上的愿望,设计自己的发展路径时,他(她)便可以从发展平台直接点击链接到学习平台,获取相关培训资源信息。从员工产生愿望开始,可以直接了解到他(她)的目标职位所需要的知识、能力、经验的要求,制定培训计划。

  西门子遵循“为发展而不仅仅为工作进行培训”的原则,为员工提供丰富的培训与发展机会,帮助他们最大限度地发挥特长,挖掘潜能。为实现这一承诺,西门子提供多层次的培训,其中最重要的是在职培训,比如:工作扩大化、扩大自主权、工作轮换等。

  荆山之璞虽美,不琢不成其宝。

——唐·房玄龄等《晋书·景帝纪》

  楚地山中所产的璞虽然美好,但不经过雕琢,就不能成为宝贵的美玉。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