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用人大师 > 正文

CPD圆桌会议

http://www.sina.com.cn 2004/05/19 12:27  新浪教育

  “CPD圆桌会议”是指每年人力资源部与部门经理坐在一起,对每一位员工的发展做详细地讨论,并做出相关决定。会议每年一次,经理人员和人事部在一起讨论经理所领导的下属的发展问题。

  CPD圆桌会议每年举行一次,参加人员是公司管理人员:中高级经理和人力资源管理顾问。圆桌会议上,参与者对公司团队和重点员工的潜能进行预测;回顾过去一年的业绩;
提出改进后的与业绩挂钩的薪酬体系;制定具体的管理本土化和全球化有效融合的措施等。西门子公司结合圆桌会议为员工提供发展渠道:充分预测潜能的培育计划。计划包含青年管理项目、技术培训、管理培训以及与之相协调的工作轮调、项目任命、薪酬调整等。

  “圆桌会议”讨论的内容包括:

  员工发展潜力评估(Potential);

  员工去年的业绩(Performance);

  员工的工资问题,如何调整薪酬;

  制定针对员工的具体发展措施

  员工发展潜力评估

  CPD圆桌会议讨论的第一项内容就是对每一位员工的发展潜力进行评估。这像一个“人才大盘点”,判断所有员工的发展潜力,根据其发展潜力将每一名员工都按照5个级别、5种类别、21个发展方向进行分析。

  包括一、二、三、四、五等共5个级别,包括总经理、合资企业总经理、职能部门经理、经理人员、专家等5个不同类别,包括市场、财务、销售、人力资源等21个发展方向。

  员工个人目标承诺与业绩考评

  每名员工在年初制定发展目标,即员工个人发展目标承诺。每年年初,公司与每一名员工签定一份员工个人目标合同,个人目标围绕四个方面进行制定。而业绩考评正是基于员工的个人目标承诺进行,是一个目标管理过程。

  西门子用“平衡计分卡(The Balanced Scorecard)”方法为每一名员工进行目标设定。希望任何一名员工都在四个方面做出业绩。包括

  财务(Financials),即每人都要注重实现业绩。

  客户(Customers),要求每一名员工都要关注客户。

  员工(Employees),即要求每名经理人员要关心自己的下属,每名同事要在意自己的同事。

  流程(Processes),要求每一名员工都关注流程。

  西门子要求每一名经理人,每一名员工都能够按照四个方面全面的开展工作,保证企业长久的发展。事实上,忽略了任何一点,最后的财务目标肯定实现不了。比如,如果经理人员不关注员工,导致员工缺乏积极性与创造力,没有自信,产生想辞职、跳槽的心理,如此就无法保证流程的清晰,那么产品与服务的质量肯定就无法保证,就会最终失去客户。员工的积极性与稳定是流程的第一保证,流程是合理的、稳定可靠的,有了稳定的流程,客户就会高兴。

  西门子在全公司推行这种思路,让员工基于这四个方面制定发展目标。

  财务指标,一般是1-2个。

  流程指标,可能有1个

  员工指标,可能有1个

  客户指标,可能有1个

  有时,若流程或员工方面做得非常好,在当年的目标中就不会设定指标,而把重点放在其他指标上,同理可以推及其他指标。根据实际情况,无论各个指标如何变化,每年制定个人目标都按照这个思路,从每个角度保证公司的健康发展。每个指标的设定都是可以计量的,在西门子,没有不能计量的东西。

  任天下之智力,以道御之,无所不可。

  

——《三国志·魏书·武帝纪》

  任用天下有才智之士,以用人的正道与方法来驾御、发展他们,就没有办不到的事。

  每年年初,员工制定好个人发展目标,与公司签定个人目标合同,与年终的考核挂钩。年终,根据员工个人承诺目标的实现情况,首先决定每人年终奖的数额,其次决定了员工明年的工资涨幅,以及员工的发展问题。

  员工发展问题涉及到能力和结果。能力包括4个方面:推动事情的能力、专注事情的能力、制造影响的能力、领导下属或团队协作的能力。除了能力和结果,还要关注行为过程。

  在西门子,非常强调目标管理,人人都要重视目标管理。事实上,每个人都有目标,包括人事部在内的所有员工都有各自的客户,都在为公司内外的客户提供服务,每项工作都有流程,每个员工都有同事或下属。一切都决定了每一名员工都要按照4个方面的目标全面开展工作,所有指标都可以计量,没有不能计量的指标。西门子人事部提供的仅仅是思路与方法,而目标由业务部门各自制定。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飞人乔丹2004亚洲之旅
台湾“大选”验票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