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用人大师 > 正文

西门子的新员工导入

http://www.sina.com.cn 2004/05/21 15:59  新浪教育

  西门子还对新员工实施一个“新员工融入计划”。新员工进入公司之前,就已经为其准备好了所有的办公设施,第一天进入公司会收到一封公司的欢迎信。西门子为新员工设立了一个网页,新员工可以从中了解公司的组织结构、规章制度、薪酬福利政策等公司概况。西门子要求部门给新员工准备第一天的时间表,包括与人力资源部的沟通、介绍同事、共进午餐等等,以免新员工面对新环境不知所措。

  “边干边学”是西门子引领新员工进门的最重要的措施。每个刚刚开始工作的人都会犯错误,一旦出现困难,新员工不是孤身一人,因为公司的同事会助新员工一臂之力。

  员工导入准备

  西门子成员(Membership)

  工作场所与环境(Workstation)

  第一天日程(First-day agenda)

  综合(Integration)

  当西门子招募到合适的人才,尽管新员工还没有报到,但西门子已经将其视为西门子的一员了,membership正是这个含义。新员工报到前,西门子要保证为其建立好工作环境,保证新员工第一天很充实,为新员工制定一个融入计划,甚至于公司中的一般事务都会邀请他们来参加。

  “难忘的第一天”

  第一天(First-day)

  信息(Information)

  包裹(Package)

  签定合同(Contract)

  师傅(Mentor)

  西门子人事部会提前通知公司前台,在某个时间某新员工来公司报到,公司会及时安排员工到前台迎接新员工。新员工被带到各自的部门,新员工的办公桌、电脑、电话、名片、移动电话、网络、电子信箱、文具等所有的办公用品早已准备妥当,桌上摆着美丽的鲜花欢迎新员工的到来,并有一张欢迎辞,上面详细列有第一天的日程安排。员工就餐等都有员工带领,周到、人性化的措施马上给新员工“家”的感觉,让他们感觉到西门子的细致、人性管理风格。也会让新员工明白,应该如此对待别人,“边干边学”开始体现出来。

  接下来,公司为新员工安排一名老员工做“师傅”,引导新员工适应公司环境,带领新员工签定劳动合同,为员工提供一些诸如员工手册、公司内部政策等信息供其阅读,指导员工登陆公司内部网站查阅与了解信息。西门子从新员工的心理出发,设身处地考虑新员工进入一个陌生的新环境的心理,既关心新员工,又不给其压力,尽量为新员工创造轻松的第一天,温馨的第一天,“难忘的第一天”。

  理解组织与工作/在职学习

  介绍公司组织、文化与工作内容(Introduction of org. and job)

  综合(Integration)

  融入协议(Agreement)

  定位(Orientation)

  研讨会(Seminar)

  工作网络(Networks)

  为新员工介绍公司的组织与文化,介绍新员工工作的内容;组织新员工参加西门子新员工研讨会(New Comer at Siemens);与每一名新员工制定一个融入协议,即新员工在融入工作过程中,在未来的几个月中能够学到什么,理解什么以及做到什么;帮助新员工建立内部的工作网络。在此期间,为新员工安排一名“师傅”指导其做一些事情,帮助新员工适应工作环境。

  试用期完结

  决定录用(Decision on employ)

  员工对话(Staff Dialog)

  为什么离开(Why Leaving)

  试用期结束后,西门子将决定雇佣合格的员工。之后便马上开始新员工进入西门子的第一次正式的员工对话,就新员工在试用期的表现进行沟通,包括新员工的潜力、强项与弱项、发展目标、发展措施等内容。鉴于试用期对西门子与员工来说也是一个双向选择的过程,若新员工试用期结束后离开了西门子,公司会分析为什么他(她)会离开,这种事情几乎不会发生。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