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绝对挑战 > 正文

绝对讲述:想象工程师凭想象去工作(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05/24 13:50  北京青年报


图为获胜的选手之一高山

  在上周的《绝对挑战》中,来自为了考研而提前转业的天津的高山赢得了职位和奖金,有趣的是吸引他的竟然是一个“想象工程师”的头衔。不仅是他,经过从全国几千人中的选拔,有20位来自各个领域的人获得了这个职位,其中有十几岁的中学生,也有退休的老人。

  TCL想象工程师职位描述

  岗位职能:针对TCL多元化产品(电视机、DVD、数码相机、手机、电话机、电池、电脑、空调、冰箱、洗衣机、开关、插座、节能灯等)提出丰富的想象。

  职位要求:年满18周岁,所有具有想象力和创造力的人,尤其是对“生活的乐趣”具有洞察力的人。

我要做“why”,而不是“how”

  讲述人:想象工程师高山

  背景:2000年毕业于国防科学技术大学电子工程专业。

  我在一个很偶然的机会在网上看到了这个招聘启事,觉得它很特别马上就吸引了我,倒不是因为它独特的名字———想象工程师,而是对于招聘内容和职位要求让我很感兴趣。在国内是难得一见的。因此,就紧紧地吸引了我,我就根据我所学的专业知识———对于电子技术的了解,结合自己的想法,设计提出了一个“变音”手机的方案,投给了TCL。

  毕业后我从事的是技术工作,这与我从小就想做研究的理想是有差距的。我觉得做技术工作,只要知道如何做和怎样操作也就是“how”就可以了,而我却总想问一个“why”,为什么要这样做,想知道这个为什么就需要做深入的研究和思考。我选择做想象工程师也是觉得这个职位可以充分地调动你的大脑,经过思考和研究后并且不用受到一些客观条件的限制得出一个“理想”的想象方案。这一点是做想象工程师最大的乐趣所在。

  企业点评:高山参选的作品是可以变音的手机。我们是基于以下三点选择了高山:1.有创意,能够以用户需求为导向;2.注重增加价值;3.选择主题较贴近市场主流需求。我们第一批入选了二十名想象工程师,高山是这二十位中比较有代表性的一位。

  我有时间、有想法

  讲述人:想象工程师彭凡

  背景:目前是一名自由撰稿人,以前是学习美术油画专业的。

  我也是一个比较偶然的机会看到招募想象工程师的启事的,由于我当时使用的手机是TCL的,因此想给它们的产品提些意见,就做了几个想象的设计方案,其中有一个就是把空调设计成油画的样式,这个想法来自从小一直学习画油画的灵感。而我也看到做想象工程师并不需要任何专业的背景和知识水平,并且它需要的就是自由的想法创意和充足的时间。我现在做自由撰稿人,正好有比较充裕的时间,所以就把设计方案投了过去。

  企业点评:我们选择彭凡是因为她的想法可以代表一部分具有较高文化层次的用户,关注的是产品的人性化和艺术性设计。

想象并不是“超前”,最终可以实现

  讲述人:想象工程师何先生

  背景:目前在IT行业工作,负责网络技术支持。

  我在IT领域做技术支持的工作,所以很想把一些IT技术“附加”到家电上。其实,这个不能算是未来的幻想,我不同意这个看法。因为,比如在我给想象工程师的设计方案中,就有把数码照相技术应用到手机上的建议,实际上就已经实现了。因此,我觉得想象工程师是有实际意义的,是对未来的一种建设性的远见。这样就要求想象工程师能够有这种展望式的思维空间,甚至是一种技术领域的“预言家”。

  企业点评:何先生的IT从业经验和技术知识,使他更加像一个真正的产品开发工程师,对于先进技术的发展趋势有着比较敏感的“触觉”。

  TCL品牌负责人房云峻介绍:想象工程师是兼职,与传统的工作职位不同,主要的目的是希望通过这种形式,把众多喜欢思考、有创意和想法的消费者联系起来,通过他们对各类产品的想象(想象就是为了增值、改进现有产品,开发新产品),使我们对消费者的需求有更深入的理解,使企业获取对产品开发、改进的意见,最终落实到具体的产品上,达到取悦消费者的目的。想象工程师的评选是以“想象力占70%,实际可利用价值占30%”为评价标准,通过TCL内部评委、社会各界评委、用户评委的3种不同的角度对应征作品进行评选得出的。

  今年,TCL定位“科技取悦你”为品牌新形象传播主题,举办“TCL想象工程师”全球招聘活动,是企业实际应用需求与品牌传播需求相结合的产物,它不但是思维活跃、想象力丰富人群的发挥舞台,也是企业共享科技,整合创新途径的新拓展。我们对学历、年龄、性别等没有限制的特殊的职位的差异性反映了我们“不拘一格降人才”的用人观念。事实上,对于企业的研发来说,最需要的是占有大量的信息,而来自这些想象工程师的奇思妙想虽然不可能大规模地用于实际研发,但是起到积累想象力沉淀创意的作用,他们所起的作用远远要大于“1+1=2”。(李喆)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青年报·人才时代》共建专栏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