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过来人”话高考:不能过于重视应试技巧

http://www.sina.com.cn 2004/06/01 10:57  中国青年报

  作者:陈歆

  今年的高考近在眼前。其实备战高考,第一重要的当然是扎实的基础知识,这需要在高一高二时就踏踏实实把每一个知识点都掌握熟练,到了高三总复习时再跟着老师过一遍,查漏补缺。

  其次就是应试技巧。我一向觉得不能过于重视技巧这种东西,现在很多人都在讲所谓技巧,且不说技巧有很强的个性化特征,一味追求技巧也容易形成“空中楼阁”———有
些同学就是这样,讲起如何考试来头头是道,可是一考试成绩却不怎么样。比如数学,包括解题思想和计算能力两个方面,有了好的想法,但却一算就错,那也得不了高分。必须在平时的作业中就时刻注意严谨的数学逻辑,简洁、有条理的解题步骤,一丝不苟的计算习惯,这样才会在考试时从容不迫、思维清晰地答出漂亮的卷子。

  顺便说一句,清晰的卷面也是相当重要的,平时写字潦草、习惯乱涂乱画的同学应当马上改正。

  再比如文科综合的那三门的基础知识,也必须背得滚瓜烂熟,这样用的时候才能胸有成竹、得心应手。但是切不可把知识学死了,无论是在背记的过程中还是答题的时候,都要注意应用联想,由此及彼,注意归纳与总结,摸索出自己的一套学习方法与应试程序。

  另外,还要注意自己经常犯的错误,和考试经常会出的那些故意考查考生是否严谨的细微之处。

  以上所说的,我相信大多数同学已经完成得差不多了,而我最想说的就是关于应试心态的问题。高考固然是你们现在的头等大事,但也不要太紧张,还是要注意劳逸结合,参加一些适当的文娱活动。要在紧张的学习之中抽出时间来和朋友、家人交流,这样自己的烦恼和紧张也能够及时得到排解。

  同学之间的竞争虽然很激烈,但也不要搞冷战,这时候更需要大家的相互鼓励与支持,互相探讨问题,使每个人都得到新知,互相劝慰关心,使每个人都感到温暖。在关键的日子里,同学之间的友情更弥足珍贵。(作者系北京大学2003级元培实验班学生,2003年甘肃文科状元)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高考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高考新闻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AC米兰中国行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郑洁无缘2004法网8强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