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博物》 > 正文

稻草人的左邻右舍--乡村博物学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4/06/02 15:28  《博物》杂志

  稻草人孤单吗?在夏季的烈日下,田园里的它常常独自伫立在大片稻田之上,在摇曳的密实稻浪上甩下长长的影子。不过像你知道的,这片看似静谧的田园风光背后,有无数的生命正在按自己的方式蠢蠢欲动!为了确定田园观察的确实可行性,一个田园博物学调查小分队,在北京一块近郊田地里开始了一次从高空到脚下的现场演练!

  住得高,看得远


  高空属于鸟儿,正是鸟类繁殖的热闹季节,候鸟们的陆续抵达让我们对开阔的田园充满信心。在北京郊区不远的一个叫上庄的田地里,观鸟迷崔巍支起了单筒,边向田边的防风林展开搜查边对我这个入门者讲解:“观鸟的时候不能穿太鲜艳的衣服,惊扰了鸟儿也影响自己观鸟。可能因为现在是中午的时候鸟大多在休息,这里空气好、植被多,人为干扰少,耐心等待一定会有不少的收获!” 这时的我正和我们田园博物学调查小分队的成员在一起,

  就在一个不经意的抬头瞬间,我们的领队兴奋地喊:“一群绿头鸭!”。三只绿头鸭从这一大片田南边的防风林飞过我们的头顶,它们颈部的白圈清晰可见。在单筒的追踪下,雄鸭头部的羽毛在阳光下折射出暗绿的光泽,而浑身斑斑褐色的雌鸭则看起来似乎和斑嘴鸭没什么区别——“它们最大的区别在嘴末端,斑嘴鸭黑色的嘴末端是黄色的”崔巍告诉我。观鸟时一定要找到关键特征及时记录,不要急于翻图鉴查找浪费时间。所以常常有些观鸟迷们带着采访机边看边轻轻地录下看到情形,回家后再查找整理。

  这种大家熟悉的浅水鸭在中国各地都能看到,别看它体态肥硕,常常在湖岸雍雍懒懒地单腿站着睡觉或是慢慢地滑水,其实作为冬候鸟它们的飞行能力和耐力非常厉害呢!绿头鸭带来了鸟儿出场的序幕,接下来就有更多的高空居民登场了!

  就是绿头鸭刚刚飞过时,更高的天空上出现了食物链顶级的猛禽——中国所有猛禽都属于国家二级以上保护动物,它们常常出现在农田的上空,巡示自己领地中出现的食物。来自东南的一只是腰部有醒目白色的白尾鹞,正南飞来的一只普通鵟。据观鸟迷介绍普通鵟的鸣声像猫叫,远远地就能听到。它深色的翼尖相对于白色的初级飞羽非常显眼,高高看去就像一只耸肩的风筝一样,平平稳稳地靠着上升气流盘旋。在野外分辩猛禽是比较困难的,它们常常飞得很高,看到的机会也比较少,所以飞行的姿态、飞羽的数目都是辩别的标准。同时见到几只猛禽也很难得,因为它们早把高空划分了自己的势力范围,往来很少。

  通常观鸟时一只放大八倍左右的双筒就足够了,单筒望远镜要借助沉重的三角架来发挥作用,所以是否需要带一定要视行动计划权衡,不过别忘了,野外许多鸟类长的极为相似,不借助单筒常常无法仔细观察它们的羽毛图案。太阳似乎不像刚才那么晒,郊野田园的鸟也开始了活动。这就不仅“毒”道的眼力,耳朵也到充分发挥作用的时候了。

  农田边的水渠附近一定会有意外收获!听到哗哗水声的我们也兴奋起来,有水的地方植物、昆虫都会比较多,居住的鸟儿一定也不少。“嘘,一只戴胜!”这不,水边一棵高大的加杨上一只梳着鸡冠头的戴胜丝毫没有感觉到十余米外有人在“窥视”它。

  一棵树上两个巢?喜鹊的巢好认,这种情况不管是在农村还是城市都常见。可是,鸟的社会是有序的,它们怎么会允许自己的领地出现其他的窝呢?崔巍告诉我这个答案:原来这是喜鹊为天敌设置的迷魂阵!同乌鸦同属鸦科的喜鹊通常做一个伪巢在真巢上面,以防天敌偷吃它们的卵。不仅聪明的喜鹊这样,家燕也常常如此。

  在田边你还能顺着树鹨清脆的叫声找到背上有白斑的小鸟;听着大斑啄木鸟啄朽木的空空声找到红肚皮的它;顺着呱呱的叫声来观察一下眼前低低飞过的这只智慧相当高的乌鸦属于大嘴、小嘴还是其它?在城市中常伴我们的似乎总是喜鹊和麻雀,其实如果能像我们在田里这般细心加耐心,结论就不是这样了。师大的一位观鸟迷在位于三环内的校园里就曾观察记录了九十多种鸟,作为候鸟迁徒的重要通道,在北京视野宽敞的田园里观鸟不会让你失望。

  微型“大厦”的居民


  “一粒沙中有一个世界; 一朵花中有一个天堂”,田园这种人与自然特别结合的地带里,一个又一个微型的生物链在地表植物和土壤中进行着。大片农田毫无遮拦地沐浴在阳光下,空气比30分钟车程外的市区清新得多,感觉天也更蓝了。我们小心翼翼地踩着田边的小道走,生怕惊扰了这份和谐宁静的空气。

  低垂开放的毛绒绒的毛地黄在水渠边竞相绽放着它们绛紫色的小花,它们的根就是制作“六味地黄丸”的原料之一。淡黄色的苦荬菜在田边与大片常被我们看作野草的莎草间杂生长,也仿佛比城市中看到的更水灵。“这是小时候吃过的‘田锥锥’,三、四月份嫩的时候可以吃,不过现在已经干了。”王辰指着小渠边一丛学名为白茅的类似狗尾草的植物边拍边称赞它们长的好。

  一株长得太茂盛的刺槐伸出了自家低矮的院墙,一串串雪白铃铛般的小花在微风中轻轻摇曳。“一只金龟在休息!”这朵刺槐的蝶形花中一只黄豆大小的甲虫在安睡,如果不是正在用微距拍这串花的话,我们可真发现不了它。老唐呢?为虫虫相册里添一张金龟子的大照吧!可是这时他又不知为哪只小虫着迷,迟迟不见回音。一片通常被我们称为喇叭花的田悬花里面也静趴着许多只小虫子,老唐?快来放大一下它们是什么!

  一直落在后面的昆虫迷唐志远终于露面了,从他衣上粘的土粒大小和分布位置就能知道他刚拍的虫子是地上的还是树上的。原来他一直在饶有兴趣地看着一棵榆树苗上 “蚂蚁放牧灰蝶幼虫”的现场直播:这种喜欢吃蚜虫分泌的蜜露的蚂蚁像牧羊人保护羊群一样保护着这种幼虫虫,遇到有敌侵犯,责无旁贷地担当起保护的重任,而微小的幼虫就尽职尽责地吸吮树液分泌蜜露。

  另一片吸引我们视线的嫩绿色矮草更有特别发现,走近看原来茎干的如此嫩绿的原因是上面布满了绿得透明的小蚜虫!而在茎中间,一只相对它们来说的庞然大物——食蚜蝇的幼虫正趴在上面吸一只蚜虫的体液,而其他蚜虫还是依附在这绿茎上几乎是一动不动地等待成为这只天敌的下一餐。我们都佩服这只食蚜蝇的妈妈找了个如此食品丰富的地方给它不能爬动的幼虫,也在这个小小的生物链中由衷地敬佩大自然造化的奥妙!

  麦田里的守望者


  见到大片嫩绿清亮水田的期望在北京不大容易实现,由于缺水严重,北京自去年开始就已基本停止种植水稻了。田边这个纯正稻草制作的稻草人曾伴着蛙鸣度过一个个盛夏的夜晚,如今成了真正的麦田守望者。它旁边的朋友还有了草莓、番茄和蚕豆,不远处的苗圃中种着各种幼树树苗。

  盛夏时分麦田里的小麦已经抽穗开花了,这种早在一万年前就开始出现在土耳其的野生小麦如今已成为人类不可缺少的能量来源。小麦的祖先包括野生一粒小麦、二粒小麦、面包小麦等,经过数千年的自由混杂交换,成就了眼前这一片绿。麦穗间的微型自然在我们的搜寻下慢慢展开,紧紧抱住一根麦梗的虫子颜色鲜亮,对它们来说这片麦田就像森林。很大一部分的昆虫在田地里会被看作是害虫,不过在此时它们与小麦的构图是如此完美,我们只是觉得动作要再轻一点,生怕惊扰了这幅和谐的画面。

  麦田的边埂上种着一丛丛开了花的葱,它与漂亮的百合花同属百合科,一只蜜蜂趴在圆圆鼓鼓的葱花上采蜜;菠菜也在开花,它可是“男女有别”的植物,是雌雄异株的植物。在田间走路时别忘了充分发挥着眼睛的放大功能。咦,这不是一只小虫子吗?不知什么时候我的手背上一只半粒大米大小的小象甲绕来绕去的,轻轻地碰一下,它居然装死,腿都收回去了,差点从我的手背掉下来。几秒后它又重新爬起来,终于地上的土缝里继续它寻找食物和伴侣的旅程。

  此刻脚下的土地下一定还有蚯蚓在活动,田边不时就能发现的一个个小沙堆透露着某种田鼠的活动踪影,野兔从矮树苗里蹿出……从高空到脚下,一场又一场关于生命的故事在上演。有时间的话,不妨在开阔的郊野地带,试着仔细品味一块田,寻找每天吃到口中的食物本色,看看曾经与之相伴的小家伙们——不管是自由飞翔的或是驻守不动的。双眼和镜头加上敏锐的辨析能力,就能给稻草人左邻右舍的动植物朋友留下一份最和谐的田园写真。


  附一:榆树楼上楼下

  附二:田边的脚印

  附三:主要成员简介:王辰,植物分类学研究生,对野生植物着迷;唐志远,地道昆虫迷,把一只只纤纤小虫近距离拍摄成巨型“怪兽”是他的强项;瘦瘦的崔巍,极好地证明了戴近视镜一族观鸟同样厉害。他们会用行动展示细微处体味生活快乐的道理。

  附四:农田博物学调查注意手册:

  一 记得随身携带记录本,随时记下你的收获,晚上回家整理好并

  二 不能随意采摘标本(尤其是庄稼);

  三 不大声喧哗惊扰村民和田里的动物;

  四 请注意乡村有时有狗,不过一般只是虚张声势吓人而已,如果真的来势汹汹,与它保持距离,直至撤至安全处。

  附五:我们的田园搜索战果:

  1、观鸟14种:

  包括绿啄木、白尾鹞、红隼、绿头鸭、家燕、喜鹊(4只)、灰喜鹊、树鹩、环颈雉、戴胜、普通鵟(5只)、灰头绿、小嘴乌鸦、白(脊鸟)鸰。

  2、野生植物(很多,代表性的找图谱)

  3、昆虫种类(也很多)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