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 正文

国外大学生就业面面观 美国毕业生风光不再

http://www.sina.com.cn 2004/06/08 17:04  北京人才市场报

  美国:风光不再

  美国经济不景气,直接影响了就业市场,美国现在的失业率是4-5%,而2003年6月失业率一度达到9年来的最高的6.4%。即将迈出校门的大学生们只能面临一种形势:找工作不容易。

  前几年,学电脑、证券专业的学生火光一时,找工作时“挑肥拣瘦”不说,工作之后还要跳来跳去,“炒老板”曾经是他们最时髦的口头禅。而如今已经风光不再,能找到一个稳定的工作就算幸运了。以证券业为例,美国全国自2001年以来裁减了5.27万个工作岗位,作为世界金融之都的纽约一下子就裁了3.87万人,能在华尔街混下去的已不算凡夫俗子了。

  俄罗斯:专业决定一切

  俄罗斯是一个高等教育较为普及的国家,每年有80万以上的高中毕业生直接进入大学继续深造,通过各种途径获得高等教育的居民占全国人口总数的38.6%。 目前俄罗斯高校毕业生的就业情况同学校知名度、所学专业等诸多因素相关。统计表明,目前冶金和法律两个专业在市场上最走俏,社会对通信和交通方面的人才需求量在急剧上升。相比之下,艺术、体育、经济专业的毕业生的就业安置较为困难,很多人不得不到其他行业寻找工作。

  瑞典:变主动为被动

  近两年来,瑞典经济受到欧美各国经济衰退的影响,经济增长乏力,失业率已从2001年时的3.6%升为现在的4.8%,失业人数22万多,以往号称大学毕业生乐园的爱立信等大公司也纷纷调整、裁员。面对劳动力的“买方市场”,瑞典大学生不得不调整自己的就业预期值,以前,一些著名院校,如瑞典皇家工学院、斯德哥尔摩商学院等,企业是上门求才,大学生们待价而沽。现在形势变了,单位用人要反复挑拣,特别是一些大众化专业,如市场营销等,往往一个招聘岗位引起二三百人前来应聘,竞争异常激烈。为此,大学毕业生们不得不由被动等待为主动出击。

  印度:高才低就

  发达的高等教育体系与相对迟缓的社会经济发展之间的脱节正在逐年拉大,整个社会正面临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大学生就业压力。近年来,在经济不振、人才需求下降和高校毕业生逐年增多的压力下,大学生就业越来越困难,过去行之有效的就业办法已显得无能为力。有材料表明,目前就全国而言,普通高校的毕业生能有10%的人找到自己理想的工作已经是高估,他们当中除了部分人决定考研究生继续深造外,绝大多数人迫于生活压力不得不调整心理预期,一些学生甚至放弃专长或屈就一些根本不需要高学历的职位,使得社会上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售货员、大学生司机。(胡一丹)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八国首脑会议8日召开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北京煤矿发生坍塌事故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