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 正文

新人初涉职场 前面的四道门槛让你无法回避

http://www.sina.com.cn 2004/06/10 18:12  新闻晨报

  初涉职场,第一步要对自己有一个客观的评估。这种自我评估包括准确评价自己的技能、专长、经历方面的优势。当然,准职场新鲜人的经历可能会欠缺,但是技能、专长一定要心中有数。

  俗语说,“当事者迷,旁观者清”,想要有自知之明也不容易。身为普普通通学生中的一员,如果没有旁人指点,很多人可能会为自己得出兴趣很多但鲜有专长的结论。不要
怕,可锐职业顾问认为,特长、专长都是相对的。

  相比其他人,你的专长、优势可能不那么明显,但是将自身跟自身比较,你就会发现,在那么多爱好、擅长的事情中,自己总有一两项是比较突出的。

  有了对自己的技能、专长的客观评价,你就容易明白自己的兴趣点是什么,搞清楚自己将来想要从事什么职业、适合从事什么职业、具有何种职业能力及职业倾向。

  另外,职场不是学校,不要锋芒太露。谁都希望给新单位留下良好印象,但要把握适度,做得过火往往得不偿失。尤其是上司某些方面不如你,不要急于提意见,千万别越位。让上司、同事消除戒心,要懂得先保护自己,收敛锐气等待时机,切忌别以自我为中心。

  人生是从学会走路开始才能够跑步的,人的职业生涯也一样。即将工作的大学生们,作为准职场新鲜人,切记不要好高骛远,任何辉煌的职业生涯都是从迈好职场第一步开始的,所以建议毕业生先把心态放平。心态平和才能理性思考,明白定位自己的主客观条件,才能选好工作、选对职业,为以后的职业发展打下基础。

  第一道门槛:从前的你

  对于大多数应届毕业生来说,这两个星期,是他们在学校的最后一段日子。紧张的论文答辩、浓得化不开的同窗情意、淡淡的离愁……四年的校园生活就将在此时告一段落。汗水、社团、校园,这一切的元素都将被另外一种生活方式所取代,那就是,职场。

  来不及品味四年的酸甜,怀着对未来美好的憧憬,这些刚刚踏出校门的“菜鸟”便跌跌撞撞地走上了一个个不同的岗位。如何去适应你的工作?如何去融入你的办公圈子?怎样才能完成你的角色转换?一个个难题像一道道门槛一样横亘在这些职场准“新人”面前,为此,我们请来可锐管理咨询公司的职业顾问,通过他的建议,来帮助这些新人们早日跨越门槛。

  第二道门槛:环境壁垒

  冷漠的同事,不欣赏自己的上司,枯燥乏味的工作……这些都让职场新人感到难以接受,但现实却是,你必须接受。

  毕业生不能适应新环境,大都与其事先对新环境、新岗位估计不足,期望值定得过高、不切实际有关。当他们按照这个过高的目标接触现实环境时,往往会产生一种失落感,感到处处不如意、不顺心。初出校门的大学生,很多想法都是理想化的,与现实有不少差距。因此,毕业生在踏上工作岗位后,要能够根据现实的环境调整自己的期望值,尽量把期望值定得低一些、现实一些。

  准职场新鲜人对择业的迷茫与担忧,有一部分来自变化着的职场。这是一个变化的时代,如果不能用发展的眼光来看待它,就有可能被遗弃。如何了解职场,对于准职场新鲜人来说也不是件想当然的事情。对于准职场新鲜人,建议在认识职场的大环境同时,务必对自己择业的具体行业、目标公司的背景有所了解。了解得越详细,走上工作岗位后适应得越快,也越有机会表现自己的能力。

  最后,还要学会微笑的面对一切,用温暖化解坚冰,说到底,还是要主动打破壁垒。

  可锐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资深顾问卞秉彬指出,要确定自己是否客观、合理地跳槽,职业人不妨给自己提出这样五个问题:“我将要跳向哪里”、“市场需要怎样的人才”、“我具备这些素质吗”、“在哪些方面自己需要提升”、“了解自己的职业气质倾向吗”。如果能明确地回答3个以上问题的,跳槽的成功率相对比较高。

  事实上,在不少案例当中,不能完满回答3个提问的求职者很少能成功跳槽的。

  第三道门槛:目光短浅

  “如果说,仅仅是为了得到当前的‘饭碗’而丢弃未来的‘饭碗’,忽视了对自我价值的尊重,那么必然会出现职业困惑,生活的质量也将大打折扣。目前的工作应该给自己的提升带来机会,其实这也是现代职业人必须考虑的重要问题。”卞秉彬说。

  事实上,准职场新鲜人初入社会,对职场状况、职业走势并没有全局的把握,不知道怎样衡量、达到一个什么样的度才能意味着自己的职业很有前景。而职业咨询顾问因为时刻身处职场第一线,能够充分获取信息,并随时跟着职场变换调整品评依据,可以为缺少职业独立认识的准职场新鲜人提供切实的指导与分析。

  正确估价自己和较为全面地认识了职业世界,这个时候准职场新鲜人就具有了条件,可以衡量一下自己的专业资质与职业要求的契合度,从而预期自己未来的职业发展状况。

  第四道门槛:想要放弃

  进入职场后,各种各样以前从未遇到过的挫折会接踵而至。迷茫、困惑、怀疑,甚至一度要放弃。这个时候,你想到过什么?辞职?跳槽?也许,你需要学会坚持。

  不少职场新人在刚刚遭受一点挫折之后,可能马上就会把打通职业发展道路的希望寄托在跳槽上,而这种做法的成功率到底有多高?对于很多已陷进了这种职业状况的职业人来说,他们又应如何调整自己的职业心态,客观地分析自己的职业发展难题?

  一般而言,3年的工作时间在个人职业发展道路上,是知识和经验积累的标准线。因为职业人从无知到有知,往往需要经过三年左右的时间进行学习,让个人的判断能力、思维模式和工作方法不断提升;而这时职业人对于自己的职业发展潜力也有了一个比较清晰的认识,是继续坚持,还是选择跳槽,相信都有了比较明确的答案。

  职业顾问介绍说,通常在工作了一年以后,不少人就有了强烈的跳槽意向,如果跳一次槽就达到了修正当初盲目求职这一错误的话,那么这样的跳槽是应该的。但是,在目标还不明确的时候就选择跳槽,拿整个职业生涯做“赌注”,万一自己在这个关键时刻选择错了,后果可能会比原来更糟。因此,跳槽并非职场“一年之痒”的唯一“止痒剂。(姜昊)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