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用人大师 > 正文

英特尔鼓励员工冒险

http://www.sina.com.cn 2004/06/09 23:25  新浪教育

  英特尔的价值观认为,要鼓励员工勇于创新,敢于冒险,并能够吸取成功或失败的经验和教训。冒险精神被明确写进了英特尔的价值观,成为英特尔文化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实际上,30多年前英特尔的几位创始人也是带着些许的赌气与冒险情绪创业的,敢于冒险,敢于创新,深深地烙在英特尔的企业文化中。

  英特尔文化“鼓励尝试冒险”,并不是指匹夫之勇,盲目冒险。英特尔所推崇的是
充分评估,在接受挑战之前,能够掌握各种情报,了解种种变通之道与替代方案,增加对失败的控制力,称之为“可预期的风险”、“可衡量的冒险”。换句话说英特尔任何的创意和新的解决方案都是在深刻了解市场、了解用户需求之后所做出的。

  案例:错误的价值与小处的完美

  现为英特尔中国公司OEM总监的洪力是英特尔人才本土化的典范。1999年,他被挑选去做英特尔亚太区总裁技术助理一年半。

  在这段时间,英特尔前亚太区总裁John Bresilin在鼓励员工冒险、创新方面给他留下了极深的印象。当时洪力每天早上七点半进办公室,晚上很晚才回宿舍。这样持续了近一年,有一天John Bresilin却对他说:“我觉得你的工作量不够。”洪力感到纳闷,我每天都忙成这样怎么还工作量不够呢?John Bresilin对洪力说:“你确实花了很多时间,也很辛苦,但在这一年里,我没看见你犯错误,这对我来说是不可以接受的。因为你只做了你熟悉的、让你感到很舒服的事情,花时间在小的方面做得很完美,使你失去了其他机会,不能去把握创新的机会。”

  John Bresilin的话告诉洪力,也告诉我们,英特尔希望自己的员工敢于冒险,敢于创新,敢于尝试你不熟悉的事情,而不能仅仅满足于去重复自己很擅长、很熟悉的事情,否则,英特尔将损失很多其他宝贵的机会,将失去业界领跑者的地位。英特尔鼓励创新,接受失败,因为成功的基石是重复的实验和失败。

  《三国志·魏书》:“收罗英雄,弃瑕录用。”广揽天下英雄与人才,不拘泥于缺点而任用、重用。古人也认为不应该拘泥于人才的小缺点、小错误,这样才会让人才在任用中进步。

  创意日

  为了激励员工创新,1992年,虞有澄与英特尔高层讨论,决定设立一个“创新日”,为员工提出的冠军提案设立10万美元的奖励,推动创新与求变的文化。1993年,英特尔第一届“创意日”召开,员工提出的创新建议达100多件,其中10件提案脱颖而出参加决赛。虞有澄、戈登·摩尔(Golden Moore),摩尔定律的提出者)等组成评委会,进行公开评审。经过激烈的角逐,最后,两个提案共同夺魁,一个是如何提高告诉缓存,另一个是如何在电脑辅助设计工具相关的芯片上运用3D显示技术,其中之一被应用在英特尔的新产品上。之后,“创意日”每隔2年举行一届。许多员工提出的建议都被应用在英特尔的新产品上,成果让所有人振奋。

  其实,“创意日”所产生的作用还远远不止在“创意日”本身给英特尔创新带来的促进作用。从深层次讲,“创意日”更为英特尔营造了一个各施所长的人才环境,激励每一个英特尔员工把他们的才智发挥出来,促进英特尔组织的进步。“创意日”也为英特尔的员工提供了一个相互沟通与交流的舞台,在这里,员工之间,员工与高层管理者之间,可以面对面地进行思想与智慧的碰撞。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伊问题新决议获通过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8日召开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