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用人大师 > 正文

英特尔的激励之道

http://www.sina.com.cn 2004/06/11 14:06  新浪教育

  唐·王维《责躬荐弟表》:“用不才之士,才臣不来;赏无功之人,功臣不劝。”任用了没有才能的人,那么有才能的人才就不会来;奖赏了没有功劳的人,则有功劳的人就得不到激励。

  1971年,当时英特尔是一个刚刚起步的小公司,总部设在加利福尼亚的硅谷。公司开始成长壮大,而随着成长和变化而来的是奖励和机会。这些奖励和机会使得英特尔成为令
人向往的工作场所。

  当60年代末英特尔刚刚在技术领域崭露头角时,公司拥有的员工还寥寥无几,发展面临着挑战。虽然当时公司还没有制定表彰或奖励的方案,但是有才华的员工却可以获得股票期权,这些股票在70年代末英特尔第一个微处理器销售起飞时价格猛涨。勤奋工作和奉献在英特尔始终受到重视,但是这样丰厚的奖励却是英特尔奖励计划的开端。

  20世纪80年代,英特尔已经成为日益成长的世界高科技产业的领导者。在大多数公司仍然为在高技术领域赢得一席之地而奋斗的时期,英特尔已经在大量地获取回报了。

  对员工来说,这意味着对他们的贡献的更为正式的认可。公司在20多年前制定了英特尔成就奖(IAA)计划,从那以来每年都以宴会的形式进行庆祝。IAA是授予那些不遗余力地改进工作,以取得优异成绩的个人和小组的最高荣誉奖之一。

  20世纪90年代,英特尔的奖励计划得到进一步的发展。1991年,英特尔公司创立了英特尔质量奖(IQA),授予不断在英特尔的6大价值观方面起到模范带头作用的英特尔部门。表彰致力于实现英特尔的提高公司竞争力的企业价值观的团队,是授予该奖项的宗旨。

  这些表彰计划的成功实施,为90年代其它正式和非正式的计划的出台铺平了道路,这些计划包括部门表彰奖(DRA)和主动工作认可奖(SRA)。DRA授予对本部门有卓越贡献的员工或团队。同样,SRA授予想尽各种方法保证出色完成工作的员工或特定的团队。

  除了这些奖项,其它非正式的表彰工作也一直进行着。这些方法包括请同事到“Goodie Cabinet”吃顿饭等等,这种方法直到今天仍然是一个很好的、花费不多的表示感谢的方式,对员工起到很好的激励作用。

  英特尔的员工享受大量的奖励和福利,这些奖励和福利使英特尔成为令人向往的工作场所。举例来说,不久前,英特尔创立了员工奖金计划,而某些员工还可以享受远程工作的便利,以及弹性工作时间。虽然这些似乎不是典型的奖励,但是这些奖金和福利却体现了公司对员工在工作中所做的努力的感谢。

  如今,英特尔仍然享受着全球英特尔员工30年的努力工作和奉献所带来的回报。因此,虽然有必要在这些困难的时期削减开支,英特尔还是不能忘记,在富于挑战的时期,对做出额外努力的同事予以表彰,格外重要。

  北齐·颜之推《颜氏家训·慕贤》:“用人之力而忘人之功,不可。”

  英特尔重视人性化的激励方式,鼓励员工在公司中采用一系列的方式来鼓励自己的下属、同事。英特尔认为,通过这些方式,可以给予同事的出色工作做出肯定与激励,如真诚而职业地拍拍他(她)的背那样的表场,而无需增加公司的预算。

  英特尔非制度化却人性化十足的激励手段包括:

  用手写的字条而不是电子邮件向员工表示感谢。

  安排非正式的“表彰日”。

  安排客户或高层领导人写感谢信/电子邮件。

  鼓励创造性思考。

  允许员工与自己重视的人一起工作。

  记住员工生活中的特殊日子或事件,就像英特尔的周年或诞辰一样。

  请员工说出自己感兴趣的其它领域,然后让员工有一天的时间来跟随其它员工做那个领域的事情。

  安排一天来交换彼此的工作(例如“当一天的主任”)。

  建立一个光荣榜/内部网站,上面有员工的照片和工作成绩。

  如果一个员工希望更换工作,放手让他去发展。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