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宝洁HR吐真言:大学生找工作要从大一开始准备

http://www.sina.com.cn 2004/06/15 11:24  北京人才市场报

  近日,在中国人民大学举办的“变革中的就业环境”论坛上,宝洁北京市技术有限公司高级人力资源经理郑云端透露:在过去的15年,宝洁公司已经招聘了1500名应届毕业生,这些人中已经产生了1位总监、18位副总监,150位高级经理。郑云端说,宝洁通过三个主要的人力资源管理制度来引进和培养毕业生。

  招聘机制

  宝洁公司对大学生有两个衡量标准,一是客观的标准。公司有一个简单的测试,考察大学生的逻辑能力、理解能力、沟通能力,包括在大学里组织活动的领导能力。公司在前三轮的笔试当中都有这些考试。第二部分就是对软性指标的考察。公司通常关注学生的诚信、组织领导能力创新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宝洁公司招聘的员工95%是应届毕业生,但法律部、公共关系部的员工例外,因为这些人宝洁公司很难自己内部培养。如果宝洁公司在高校举办招聘会,你没有来,当你踏入社会之后,再想到宝洁公司工作的机会是微乎其微。对于新招的大学生,公司有一个培训制度,培训有四种:一是一对一的培训、商业技巧的培训、专业技术培训和全球信息共享。

  激励机制

  把人招进来之后要有一个有效的机制留住并激励其去努力工作。激励机制大体分为两类,一种是荣誉激励,包括荣誉称号。第二种是很多口头、书面的表扬,比如通过电子邮件和大会上表扬。宝洁公司有一个特殊的奖励项目,25%的员工都会拿到这个奖金,比如员工提名之后,他的上级经理会根据他的喜好来奖励,喜欢看戏可以给戏票,喜欢鲜花可以送鲜花等。

  减压机制

  宝洁在印度、新加坡、英国、比利时、美国都有公司,你去任何一个国家宝洁公司的办公室,都会发现工作环境是一样的,甚至员工用的一些词汇以及开会的模式都是一样的,所以宝洁是一个非常全球化的公司,内部竞争非常激烈,员工常常面临各种各样的压力。但是宝洁公司通过采取各种各样的措施,极力挽留员工。宝洁的人力资源部要帮助大家来减轻工作上的压力。宝洁公司的员工大部分从高校招聘来的,父母不在身边,压力非常大,交往的圈子非常有限,所以一些员工结婚生孩子都不知道怎么管理小孩。宝洁公司可以给员工提供一些专业的培训,从医院请来育儿专家给员工提供儿童的护理知识。怎么样理财、怎么结婚,怎么离婚,怎么样买房子,公司有关机构都给员工提供咨询,包括心理、身体上的困惑,怎么跟女朋友交往等,只需打一个免费电话。公司还有很多俱乐部及健身房等,希望员工在工作之外有一个丰富多彩的生活。

  郑云端建议,大学生应该把自己当做一个公司来经营,如果能从大一、大二开始,将会更加有优势。看看自己有什么样的目标,有什么样的优势,有什么样的资源。评估完自己的资产之后,要分析就业市场有哪些趋势,应该怎样跟它相匹配,然后制定策略采取行动。(周宝来)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人才市场报》共建专栏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