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 正文

毕业生职场初体验技巧篇:做个好客服不简单

http://www.sina.com.cn 2004/06/18 11:21  职场指南

  据上海专业人员招聘网统计,招录应届毕业生最热门的十大岗位中:排在第一位的便是销售客服,那么客服工作究竟需要干点什么?不同行业、企业对客户服务有怎样不同的要求?本期,我们请到上海三瑞化学有限公司行政人事经理余晴菲小姐,告诉你如何做一个好客服。

  行业:快速消费品

  企业:上海三瑞化学有限公司

  职位:客户服务

  工作内容:产品信息咨询,接听顾客的咨询电话并作纪录,处理顾客投诉电话;客户满意度调查,负责顾客满意度调查的问卷设计,调查结果分析;协助工作人员上门处理客户的投诉,做出解释。

  基本要求:

  1、积极主动

  客户服务在我们公司是一项比较基础的工作,这也是为什么公司觉得应届毕业生可以胜任的原因。客户来电咨询并不是很频繁,所以客服工作空闲的时间不少。有时候,可能一个上午都没有电话。这时候,就需要员工积极主动的工作态度。他可以利用这段时间帮助其他部门,其他员工做事,也可以用来学习提高业务能力。如果他把这些空闲时间用在私事上,显然不是公司愿意看到的。

  2、应变能力

  客户来电咨询的问题各种各样,态度也迥然不同,这就需要非常好的应变能力。顾客投诉来势汹汹,该如何应对?针对不同性别、年龄的顾客,用怎样的语气、口吻,都很有讲究。接电话的时候虽然不能“察言观色”,却也能从顾客的言语、语调中感觉出其情绪的变化。

  3、业务知识

  熟练的业务知识必不可少。以三瑞化学为例,地板蜡是公司的主要产品。很多客户就会致电询问一些如何使用的问题。例如,客户会告诉客服他家的地板面积,询问地板蜡的用量。客服就需要计算出恰到好处的用量,算多了,客户会觉得你是故意让他多买;算少了,客户会觉得公司很不专业,都会影响公司形象。

  挑战:投诉电话的接听和处理

  在客服工作中,最具挑战的恐怕就是接听和处理客户的投诉电话。很多时候,客户指责产品质量有问题,其实是由于他们自己在使用时操作不当造成的。例如,地板蜡是不能在梅雨季节使用的,客户因为没有详细阅读说明书,在梅雨季节使用了,造成地板打蜡打花了。

  尽管责任在客户,但他会觉得问题出在产品,一肚子火气。此时,客服不但要平息客户的满腔怒火,还要教会他正确的使用方法,指出问题所在。这对人的沟通技巧有非常高的要求。看似简单的工作,真干起来也不是那么容易的。

  支招:观察模仿+沟通学习

  业务知识可以通过公司的培训掌握,如何应付难缠的客户投诉就不是公司能培训的了。只有依靠个人在实践中摸索总结。

  公司在安排应届大学生从事客服工作时,不会单独派任务,会有一个“师傅”。这些“师傅”都是非常有经验的客服人员,应届大学生可以观察他们如何接听电话,用什么样的语气,用怎样的词语,怎样提问题,通过观察、模仿,掌握基本的接听客户电话的技巧。

  另外,应届大学生应该主动和“师傅”沟通、请教。例如,“师傅”刚接了个很长的投诉电话,大学生可以问问具体投诉的情况,客户有什么疑问;针对客户的话,“师傅”是如何应对的,客户的疑问,“师傅”又是怎样解答的。

  三瑞化学曾经招过2个大学应届毕业生做客服,一个计算机系的男生表现非常出色,而另一个学会计的女生就逊色很多。

  成功

  计算机系的那个男生接受能力很强,培训过的业务知识掌握地非常好,在解答客户的咨询电话时,应对自如。他的学习能力也很强,一有空就和老的客服人员沟通,学习他们是怎么接听投诉电话,进步非常快。最初接到投诉电话,他也反应紧张,回答稚嫩,没多久就老练自信,从容应付投诉。他的另一个突出表现就是工作积极主动。只要他没在接听电话,任何一个部门要他帮忙干活,都是二话不说,立即去干。他还能很主动地设计各类产品的用户调查问卷,问卷的设计和调查结果的分析也非常到位,有自己的想法。

  失败

  财会专业的女生,最初投简历是投财务部门。财务经理对她不满意,但人力资源部还是给了她一次机会,安排她从事客服工作。结果,表现令人失望。首先,她的性格过于内向,不善沟通和交流。从来不主动和同事打招呼,也不向“师傅”请教。第二,她的理解能力很差。很多事,给了她非常详细、清楚的指令,她依旧不理解,不能按要求完成。更糟糕的是,当她不明白或者不清楚的时候,她也不会发问,就按照自己的理解去做,然而结果和你要求的相差很远。这样,搞得大家非常累,和她打交道也好,培训她也好,布置任务也好,沟通不顺畅。一个月公司就请她回去了。 (章凌)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招聘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