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人力资本》 > 正文

企业家眼中的企业成长和转型

http://www.sina.com.cn 2004/06/22 14:54  新浪教育

  企业成长转型过程当中,企业家最关注的是“人的问题”。

  企业在成长、发展、壮大过程当中,最痛苦的一件事情是什么?大概就是转型。“抹抹桌子重上菜”,制度、文化甚至企业家本身都需要脱胎换骨,就像春蚕蜕皮一样,要经历过阵痛和磨难。对于转型当中“人的问题”,IBM中国有限公司举办的“2004年企业成长论坛”上,一些企业家给出了这样的说法。

  正确的事情交给正确的人来做

  周伟焜(IBM大中华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总裁):在企业转型当中,不要急于确认“形式和组织”。首先,要先找到正确的战略方向,然后再确认形式和组织。整个流程的建立是具体、艰难而且沉静的,但对于变革的成功至关重要。第三步,要把正确的事情交给正确的人来做,组织才能有效运转。最后,IT是必不可少的工具,只有当IT能够支持以上诸多环节时,才能发挥重大的作用。

  “干部能上能下”和“财散人聚,财聚人散”

  周海江(江苏红豆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企业在创业期是家族企业是有道理的。因为企业很小,他的制度不完善,他未来的收益不确定,他的风险很大。这个时候,我们使用家族、亲戚、朋友,监督成本从经济学讲接近零。等到这个企业形成规模的时候,我们在朋友之间、同学之间选择人才远远不够了,必须打破家族观念,在人的方面实行了两个变革。

  第一个变革,“干部能上能下”。我们红豆规定一条,工厂只要亏损,厂长下台,厂长的位置竞争上岗。我们有一个厂长,他亏损几百万,厂长就不能做。有位复旦大学毕业的学生,在我们那干了五年,他就报名,然后投票下来,他得第一,第一年交给我265万的净利润,我没有给他任何经济支持。家族企业也可以是现代企业,关键看你的关键岗位是通过关系取得,还是通过制度。

  第二个变革, “财散人聚,财聚人散”。红豆产权变革就是让高级管理人员都拥有红豆的股份。整个红豆集团是一个股份,每个工厂都有一些股份,工厂干部拿50%的股份。这个厂不是我们一个家族的,红豆的股东有1000多个,利益捆绑在一起了。

  大胆交,彻底交,坚决交

  茅理翔(方太厨具有限公司董事长):企业转型必须要有组织的变革,这个组织的变革,必须要在原来的基础上思考,在这样一个过程中我把权力交给我的儿子,大胆交,彻底交,坚决交。我主动下来。在这个过程中,他可以大量地招很高级的人才,组成他的团队。家族不可以否定,但是必须要进行改革,进行转化,不改革人才引不进,这是一个关键的命题。第二个命题,我们现在基本上都是55岁左右,能人闯市场的时代已经结束了,那么第二代他是一种创新的思路,现代化的思路。所以我们必须能主动大胆地坚决地完成这件“交权”的任务。

  转型就是“保命”

  钟睒睒(养生堂有限公司总裁):我有一个儿子两个女儿,但是不占名额。我想我的儿子接不了我的班,我已经死了这条心,我的女儿还小,也没有戏。我现在想怎么样靠自己把这条路能够比较顺利地往下走,创建我们自己的品牌。我这个人在高速路上撞车,随便找个人就可以接我的班,因为有一个品牌。仅仅是这样还是不够的,我们现在要用才干研究“原子弹”(最好的科研成果),要找最好的人才。在七八年前,我在晚上到高等院校的研究所里找晚上不熄灯的人,我不管他是谁,不管他是教授不是教授,只要天天晚上灯亮着我就给他钱,现在逐渐有了成果,“原子弹”会爆炸的。变革的事情,我理解就是保命,我要保住这条小命,让他活得好一点。

  “小而全、大而全”是农民意识

  俞尧昌(广东格兰仕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中国人往往容易犯一个错误,就是小农意识。我第一个能成功,第二个也可以,第三个也可以。就是小而全、大而全,这个是一种农民意识。我个人理解,去做自己能够活下去的事情,就是我们说“与其做世界五百强,不如做世界五百年”。

  专业化人才做专业的事

  卢楚其(万和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我们觉得每一个企业不管他规模大或者小,都受到了资源的限制,特别是人力资源的限制。我们觉得应该是有限多元化,就是在有限的领域里用专业的人员做专业的事情。我们选择多元化产业,考虑到我们的风险,我们的人员,特别是人力资源。我们的合作伙伴是原来已经就在这个领域里,这是一个知识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的行业。我们认为是有足够的机会和能力做。

  调节个人利益和定位

  曹慰德(万邦船务董事局主席):我感觉现在在我的位置上,我要做三件事情:吃进调动,风险管理,还有人力资源跟管理制度。你怎么设计你这个组织,你到底把公司怎么安排,要把每一个人利益、个人的定位慢慢地调节到一起,你不调节讲一百遍也没有用。

  管理是核心竞争力

  唐骏(上海盛大网络发展有限公司总裁):我们讲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时候,资本是企业核心竞争力,技术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品牌是企业核心竞争力,市场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我提出“四加一”的核心竞争力,其中的“一”就是我们的管理,也就是说资本、市场、技术、品牌,加上我们的管理。

  “难得糊涂”方能成功

  周成建(美特斯邦威有限公司董事长):前一段时间我在北京有一个服装论坛,有人问我,什么事情最痛苦。我觉得每个阶段角色转换是最痛苦。每个人把角色转换好的话,他肯定是幸福的,肯定是成功的。其实有些事情既然你不懂,那你要找懂的人做,有时你是懂的,你最后也变成不懂。我以前是做裁缝的,我现在还去做裁缝,还要去到厂家管他的工艺和设计,我相信美特斯邦威不会是今天的规模。有时你很懂,很专业的,反而你要装着自己不懂,这才是你真正的成功。

  借用专业团队

  王均瑶(上海均瑶集团董事局主席):我是一步一步走过来的,到现在也发展了13年。我们走的路不一样,今天在这里的都是比较专业的,但是我没有选择,因为我没有我的特长,我也没有什么技术。所以进入航空,航空不是我的专业,有民航总局和国家很多政策,很多我放不开手脚。后来找到乳业,对草原的认识不是很大。今天我们也寻找我们自己的目标,可能明天一醒来大家看到,王均瑶又做一个东西,和这几个行业没有关系。我自己比较适合在大舞台,然后寻找一个专业团队来做他的事情。

  企业家的境界

  牛根生(蒙牛乳业集团总裁):对一个创新性企业来进,对成长性企业来讲,最核心的首先是企业家,首先要保持企业家的创新精神,保持企业家不断去寻求成长和发展的追求。我们企业能做多大,就是企业家的境界追求,你境界上不去,你的能力上不去,这是一个瓶颈,还是企业家自身的问题。

  自助者天宠

  刘永行(东方希望集团董事长):我们创业的时候只有一千块钱,去银行贷款,人家不贷。后来7年我们辛苦做到一千万,然后逐渐做起来。后来银行要贷款给我们,我们不需要。我想到一点,自助者天宠,我们把这个困难看成一个机会的话,这种困难会帮助我们成长,帮助我们健康成长。所以我认为,自助者天宠。你去努力,创造出自己的特点,成为行业的特点,成为行业强者的时候,不需要求别人的时候,人家反而来求你。(陈斌)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第三轮六方会谈
大学生非法传销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