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人力资本》 > 正文

勇气

http://www.sina.com.cn 2004/06/22 15:00  新浪教育

  很多大型鸟类在起飞之前都要先助跑一段距离,但鹰不是。鹰在开始振翅的一刹那就已经腾空,所以他们能够用利爪擒获猎物。他们从来没有学习过“助跑”。

  鹰的巢建在悬崖上。当小鹰们需要学习飞行时,他们不能像其他鸟类那样可以在平地上蹒跚学步,助跑,然后起飞。在小鹰的羽毛丰满前,鹰妈妈会示范各种飞行动作让小鹰看,但不允许小鹰乱动——因为他们可能摔下去。终于,小鹰的羽毛基本长成,他们跃跃欲
试,但对悬崖下面的山谷充满恐惧。

  在一个太阳初升的早上,鹰妈妈感觉到山谷里的气流正在蒸腾上来,她觉得是时候了。鹰妈妈对小鹰说:“来吧,你该飞了。”小鹰的表情中透出兴奋和畏惧,没有动。鹰妈妈用她巨大的翅膀一扇,小鹰从悬崖上甩了出去!小鹰尖叫着下坠,鹰妈妈大喊:“伸开翅膀,飞呀,飞起来!”

  小鹰展开了翅膀。小鹰开始鼓动翅膀,一下,两下,小鹰在上升气流中找到了平衡,他稳住了,可以滑翔了,他再加快扇动翅膀的频率,可以上升了。小鹰飞翔起来,他飞到悬崖的上面,远远超越了山顶的高度,小鹰在那里快乐、骄傲地盘旋。他明白了鹰妈妈教给他的东西:勇气。

  成长是超越自我,超越通过学习达到,学习,需要勇气。

  据说,繁体字中学习的“習”字,就是表示迎着旭日飞翔的鹰。

  人的成长、组织的成长,都是通过学习以达成超越,因而都需要勇气。

  作为一家非常强调自己的价值观的强文化企业,IBM选择郭士纳来做CEO,是个非常痛苦的决定,董事会和股东们需要极大的勇气来面对。但那被证明是IBM成长过程中所必须。当他们不能自我超越时,他们需要向外面学习。

  《学徒》节目不仅在北美引起轰动,在中国也卷起阵阵涟漪。16位精英人才在高度仿真的商业环境中体验竞争、合作与团队中的政治,经历残酷的淘汰。选手被淘汰的过程,其实也是最终的胜利者成长的过程,观众在和他们一起学习。

  杨国安教授在参与宏碁变革的过程中,体会最深的一点就是:在变革过程遇到阻力和困境时,领导人的勇气最重要。

  不论是否情愿,我们确实身处“惟一不变就是变”的环境。企业在变革,个人在变化。我们需要勇气来面对——有勇气去学习。(孙虹钢)

  主编信箱:hg.sun@51job.com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第三轮六方会谈
大学生非法传销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