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职场成功终极手册》 > 正文

辞职

http://www.sina.com.cn 2004/07/09 09:57  新浪教育

  在整个职业生涯当中,为了得到更高的薪水、更好的机会、减轻工作压力或是其他你在职业中所追求的东西,你可能会觉得有变换工作的必要,有时可能是不止一次。不管你是如何不喜欢你的同事,厌恶所从事的工作,还是痛恨你的老板,但与老板关系闹僵后再离开总是不可取的。你现在不可能预料到将来会发生什么事。那些在你前任老板那里做事的人通常会成为你人际关系网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参照第十一章)。假如你新换的工作还不如现在,或是新公司因经营不善而倒闭,那么辞职时与老板及同事搞好关系会让你更有可能得到原来的
工作。

  在讨论如何体面地辞职之前,让我们先思考一下如何才能不辞职。首先,你什么时候都不应该以辞职相要挟。那些以辞职相要挟的人通常觉得这是一种讨价还价的策略,他们希望老板会明白他们的价值,恳求他们留下来,提供更好的工作环境、晋升或是其他他们想得到的东西。不过,现实常常不是这样的。老板通常具有较强的自我意识,他们很难迁就于别人。即使你对于公司来说颇具价值,他们可能也会被迫忍痛割“爱”,表现出他们其实并不需要你。如果你以辞职相要挟,老板可能会当场接受你的辞呈。

  同样,你最好不要在生气的时候辞职。当你平静下来时,情况通常会显得完全不同。如果在生气的时候威胁要辞职,或是真的辞职,你很可能会让自己陷入尴尬的境地。你最后不是被迫辞职,又没有更好的地方去,就是不得不忍辱收回自己的话。

  如果你现在想辞职,请思考下列问题:

  ●确信你有更好的去处。你也许觉得另外一家公司肯定会为你提供更好的发展机会,或者你早就打算开办自己的企业,现在觉得是应该付诸实施的时候了。

  ●想想你如何向老板解释辞职的原因。没有人会要求你必须百分之百的实话实说,你可以强调新选择职业的积极方面,但是不要抱怨现在工作的消极方面。

  ●如果你确实想提及现在工作的一些缺点,那么至少要从工作角度来谈,而不要涉及个人因素。你可以谈诸如发展机会少、官僚作风或其他与工作相关的问题,但不要说你与经理或其他难于相处的同事之间的隔阂。

  ●脑子里时刻要记住,你的老板也许会答应满足你的要求。如果他真的给你加工资、提供给你感兴趣的工作机会或是满足其他你想离开公司的理由,那么你是否会考虑留下来?问问自己为什么以辞职相要挟,来逼迫老板承认你的价值。还有,你是否真的相信老板能够处理那些让你心生去意的问题?

  你是否应该写一份正式的辞呈交到老板手中,或是先与经理进行非正式的讨论,对此人们有不同的看法。其实,这个问题没有绝对正确的回答,不过很多人发现这样也许会好一些,就是将自己的想法整理一下,写出一份辞呈,然后亲自交给老板,也许同时补充一句:“我已经决定辞职,但是我还是想当面跟您说明。”

  辞职谈话

  很多老板为那些想跳槽的员工准备了最后一道关卡,就是辞职谈话。辞职谈话的目的是让员工为公司的更好发展提出建议。通常情况下最好的做法是,老板与员工在进行辞职谈话时,应有一个公正的第三方在场,这可以是人力资源部门的人员,或是其他部门与你没有瓜葛的同事。然而在经理的安排下,辞职谈话有时可能会非你所愿,如果你太诚实的话,可能会更危险。

  如果你不得不面对辞职谈话,那么自如应对的秘诀其实与如何应对辞职没有什么两样:

  ●脑子里先考虑好关于你新选择职位积极方面的一套说词。

  ●先仔细考虑好你为何不喜欢现在这家公司的理由。谈话人通常会询问你公司具体有什么地方还不如人意。你可以提出批评意见,但要有建设性,要持公正的态度,不要掺杂个人感情。一种方法就是主要讲述公司的机制与程序效率不高,但不要涉及人事问题。你还可以谈部门之间的配合不畅,例如营销部门与金融部门之间长期的紧张关系,但不要涉及人与人之间的勾心斗角。

  ●最后,想想公司好的方面。重点强调那些让你难以做出辞职决定的因素。这样,你就可以与老板保持良好关系,为日后一旦需要回来向他们征求意见、听取建议、搜集信息、甚至重新回到公司铺平道路。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