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职场成功终极手册》 > 正文

指导者

http://www.sina.com.cn 2004/07/09 09:54  新浪教育

  很少有企业会为员工指定正式的指导者。即使你处于公司的高层管理职位,公司通常也会希望你的部门上司充当你的教练与指导者。然而,拥有一位你的直接上司以外的指导者有诸多好处:

  ●可以与你一起讨论你们团队里勾心斗角的事情。有时,你也许感觉不便向你们经理提出这样的问题,因为团队里出现这样的事情可能侧面反映了经理对团队的领导水平。

  ●有人替你反映遇到的困难。

  ●能获得关于自己长远职业发展的新观点,你有时也许并不能对自己的职业发展有正确的认识,因为你可能忙于应付日常工作,没有时间认真考虑这方面的问题。

  ●与经理出现问题时有诉说的对象。

  寻找指导者

  在你们公司内部寻找指导者时,重要的一点就是要考虑他们的个人素质与称职程度。指导者最重要的素质就是你可以相信他能够对你的职业发展有所帮助。你应该可以与他坦诚地谈论你所考虑的问题与遇到的困难,不用担心他会背着你在经理或其他同事们中间传播你的意见。此外,一个好的指导者还应该具有良好的理解技巧与能力,可以向你提出他的逆耳忠言。你的指导者并不一定是你最好的朋友,但是可以对你的职业发展有所帮助。你可以有很多朋友,他们可以给你以同情与支持,但指导者应做的事是对你提出挑战,让你集中精力关注那些你可能自己并不愿承认的问题。

  在挑选指导者时,你应该用很长的时间来评估那些有眼光的人。谁是值得你信任的,不会在你的背后讲闲话?你是否相信他会与你坦诚相待?当然这种坦诚与幼稚是有明显区别的。他是否会指出你个性中的弱点,或是批驳你为自己辩护的借口?

  主动接近指导者

  下列办法也许可以帮助你有效地找到一位指导者:

  1.想想你将如何主动接近你认为有眼光的指导者。你也许正在考虑为什么另外一个人会为我提供指导,不过事实往往是,被请求为他人提供指导时,很多人会真正地感到自己受到了别人的尊重与承认。试想一下,如果比你职位低一些的人来向你求教,征求你的意见,赞扬你直率的处世方法,询问你的经历对他的职业发展有什么帮助,你很可能会感到很高兴。

  2.如果某人拒绝了你要求他担任指导者的请求,那么就询问他拒绝你的理由。例如他也许会担心对你所在的团队不够了解,如果是这样的话,你可以对他说他并不需要了解你的团队,你要请求他担任你的指导者是因为你信任他,看重他的真诚为人。也许他觉得自己没有足够的时间,如果是这样,你可以建议你们不用经常见面,也许半年一次,或者一顿午餐(当然得由你来买单)的时间就可以了。

  3.最好你的指导者人选不止一个,因为有些你指出请求的人可能太忙,而有些人可能会因为这事并没有什么好处而婉拒。

  4.如果有人最终答应做你的指导者,那么你们就应该协商确定见面的频率与每次的时间长短。你们多长时间会面一次?指导者觉得他每次会面时可以腾出多长的时间?例如,你们是每两个月会面一小时,还是每个季度会面几个小时?

  5.考虑一下其他现实问题。你们在哪儿会面?是在他的办公室还是在其他可以避开别人耳目的地方对一方或双方更好一些?

  6.你还要考虑一下如何利用好每次的会面时间。你肯定不想白白浪费每次宝贵的会面时间来叙叙家常,或是漫无目的地瞎侃。你需要计划好时间安排,这样指导者就会觉得与你见面是值得的。你也许在每次会面前应该用半个小时的时间来思考你现在面临的问题,尽量不要用那些无关紧要的事或日常琐事来打扰你的指导者。你应该就一些你可能遇到的难题或职业困境来征求指导者的意见。

  也有人认为可以到自己公司以外的地方寻找指导者。如果你就职的是一家小型公司,只有几十名员工,那这种情况还是很普遍的。由于可供选择的人选很少,你可能会认为公司里没有什么人有资格担任你的指导者,或者你也许觉得在公司里你没有什么关系密切的朋友,也没有值得信赖的同事。如果是这样,到外面去扩大你的搜索范围也许不失为一个好的办法。即使你可能不会马上找到确定的人选,但在读完第十一章关于人际关系网的有关内容后,你也许会慢慢地找到一些合适的人选。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