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职场成功终极手册》 > 正文

其他灵活的工作方式

http://www.sina.com.cn 2004/07/09 10:31  新浪教育

  休假与非全日制工作会对你的收入有重大的影响,而工作分担又可能碰到要说服老板、企业或团队可能发生重大变故之类的很多问题。还有两种其他的选择,也许既可以使你有灵活的工作方式,又免去了与同事相处的麻烦。不过,这两种方式在很多企业里还属于反文化现象,因此你还需要花一定的时间来考虑,准备充分的理由来说服其他人(参照第九章)。

  年工作时间

  有些企业允许员工在一年的期限内为自己确定一定数量的工作时间,而不是每周工作35个小时。例如,你可以连续3个星期,每星期工作40个小时,每周积攒5个小时,这样在以后的时间里,你可以在某一周选择只工作15个小时。

  年工作时间的方式仍然需要你投入与全职工作同样的工作时间。因此,尽管这种方式在几个月或几年的时间内可以赋予你更大的灵活度,但这并不能像非全日制工作或工作分担方式那样减少你的总体工作时间。

  要想说服老板年工作时间是一个好的想法,你需要思考以下问题:

  ●如何完成你工作职责中的必要内容?例如,是否每天的某个特定时间有你必须参加的重要会议?或者,如果有客户临时通知你想和你谈谈或见面,你怎么办?

  ●你们企业在某个月或一年中,是否有一些时间更适合于不上班?你肯定不能在特别繁忙的关键时刻置企业于不顾。例如,会计助理在每个月底都应该上班,帮助准备月度预测材料,而零售经理也许应该在圣诞节来临之前在工作上投入更多时间。

  ●这种工作方式会对团队里的其他成员带来什么影响?你如何才能保证没有将自己的职责推给其他的同事?

  在家工作

  技术的进步使我们很多人可以在家工作。办公室工作中的大部分都可以在家里完成,这样你也许可以选择每周在家工作一到两天,处理部分工作。与阅读报告、数据分析或设计有关的工作,实际上需要独立思考的所有工作,都可以在家里完成,当然需要与同事或客户进行大量的思想交流的工作除外。

  在家工作省去了你来回奔波的时间,还有助于你不受公司嘈杂环境的干扰,提高工作效率。有些企业已经开始鼓励员工在家完成某些工作,因为这有助于企业节省一般管理费,你也许听说过现在逐渐流行的一个词“独处员工”。不过,也有些老板对这种工作方式的好处持怀疑态度,担心员工们在家工作可能会“磨洋工”。

  如果想向经理推销这种想法,你也许需要思考以下问题:

  ●你需要公司为你提供什么额外的技术设备,例如电脑设备、电话线路、传真机等?你个人愿意承担多少?

  ●你一周有几天想在家工作?请记住:人在公司是排除谣言,防止同事在你背后搞小动作的好办法。在公司露面还可以向同事们提醒你的存在,否则你也许会错过有趣的工作与晋升的机会。

  ●如何衡量你的工作成绩?你如何才能使经理相信你在家所完成的工作很有价值,证明你没有在家睡大觉?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