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职场成功终极手册》 > 正文

自测练习:评估自己的工作风格

http://www.sina.com.cn 2004/07/09 10:34  新浪教育

  根据对自己开办公司的态度与想法,判断你是否同意下面的陈述,然后在“同意”或“不同意”栏中打勾。

  表8.4

  同意不同意

  1.我喜欢主动与客户或代理商交往。

  2.我喜欢在一段时间内完成一个项目或任务。

  3.我喜欢进行金融冒险。

  4.我珍视工作的稳定性。

  5.我并不介意模糊工作与家庭生活之间的区别。

  6.我喜欢周末完全不用考虑工作的事情。

  7.我善于激发自己的工作热情,可以忽视休闲娱乐。

  8.我喜欢与同事一起工作的气氛。

  9.我善于进行预算,处理财政问题。

  10.我不喜欢谈论自己。

  11.我可以承受并处理好每月收入不固定的情况。

  12.我喜欢在一年某些特定时间进行节日有报酬的加班。

  了解自己的工作风格

  根据下面的方法计算你的得分情况:

  ●所有的奇数陈述,即1、3、5、7、9与11,如果你“同意”,则加1分。

  ●所有的偶数陈述,即2、4、6、8、10与12,如果你“不同意”,也加1分。

  表8.5

  你的得分评论

  0~4你的得分显示,你的禀性更适合于做一名雇员,而不是做自己的雇主。实际情况是,大多数自己创办公司的人要比一般雇

  你的得分评论

  工作更长的时间,而且工作时间不太有规律。此外,与一般雇员相比,自己开办公司的人通常工作和收入都不太稳定。如果你更看重经济收入的稳定性,希望有一个稳定的薪水,拥有属于自己的晚上、周末与假日,也许你最好的选择还是做一个雇员。你看看,本章中所叙述的其他工作方式中是否有更适合你的,能够帮助你改善工作与生活的关系。

  5~8你的得分说明你介于那些适合继续做雇员的人与那些注定适合创办自己企业的人之间。这样一份简单的调查表尚不足以证明你应如何对待自己的工作与生活。也许你应该继续阅读本章后面的内容,然后认真地思考你是否真的想开办自己的公司。

  9~12你可能有自己开办公司的想法。你好像乐于自己开拓市场,自我褒奖取得的业绩。对于自己开办公司通常遇到的更长工作时间与经济风险,你都有现实的认识。自己开办公司的问题是,如果不工作,你就没有收入。对于多数人来说,这是比替人打工更加困难的方面。你也许要工作更长时间,但是你可以更自由地控制自己的工作与生活。很多时间,你可以决定何时开始工作。

  创办自己的公司

  来自贸易与工业部的数据显示,新的企业中大多数都是在其头一年破产的。要确保自己不落入这个“俗套”,你需要回答以下的问题:

  ●你提供什么样的服务或产品?你有什么特别的技能可以使自己从潜在的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市场专家们推崇企业应该开辟适销对路的市场。如果你没有什么与众不同的东西——也许是产品或服务的质量,也许是低廉的价格——为什么人们会选择购买你的产品或服务呢?

  ●谁会成为你的客户或顾客?你是否具有很好的潜在客户或顾客网?如果没有,如何才能获得?你可以仔细比照,选择加入某一专业网络,如通过当地的企业联络组织或商会。你还要记住,口头答应将购买你的东西与实实在在的承诺或甚至是具有约束力的合同之间存在着很大的差别。你必须确信自己能分辨出哪些是真正的客户,哪些只是开列“空头支票”。

  ●你如何在资金上支撑你的企业?开办自己的公司,除了一开始需要购买设备、支付场地租金、甚至雇用员工外,不要忘了,在顾客的金钱开始流入你的腰包前,你也许会有几个月的时间没有收入。除了自己的积蓄外,你还需要通过广泛的渠道来筹措资金,例如银行、金融商行、企业资金信贷、政府补助,以及私人投资,如朋友或家人等。

  ●你如何处理现金周转问题?政府与银行的研究都显示,很多小型企业的失败都是由于现金周转不畅造成的。你向顾客提供产品或服务与他们最后支付之间往往有好几个月的间隔,在此期间,你的公司就会出现现金短缺。你必须了解现金与利润之间的区别,要咨询一下如何管理这种状况。

  ●你的应急方案是什么?人总会遇到问题与挫折。一位客户口头上答应给你一份大的订单,但他也许会在最后一刻改变主意,使你处于尴尬的境地。供应商也许会要求你结清账目。你也许会生病。花一些时间来思考一系列可能遇到的问题,不管这些问题现在看起来是如何的不可能,未雨绸缪总不是坏事。你应如何一一来处理这些问题?

  不过,尽管我们已经指出了可能遇到的所有障碍,但还是有很多人决定开办自己的公司,并从中得到了很多快乐。这完全取决于你对风险和回报的态度。开办自己的公司,风险肯定要比作为雇员为人工作大得多,不过,其回报也可能更大,这种回报不仅是经济上的,而且也使你可以完全支配自己的工作与生活。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