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商务、运动、生活中的高效思维》 > 正文

自我映象

http://www.sina.com.cn 2004/07/12 17:29  新浪教育

  大量研究显示,人最重要的特征之一就是对自我的感知。在自我映像中,85%的内容与态度有关,15%的内容则涉及事实或技能。人们天生就把自己当作有价值的个体,认为自己比他人更有水平。威廉·詹姆斯William James指出,他这一代人中的绝大多数都会认为个体可以通过态度的变化来改变一生。

  我们所讲的自我映像或者是自我概念,是指人们如何思考自己、感知自身。这是基
于我们自己的思想以及其他人的思想——它们被吸纳、放置在我们自己思维的文件柜中。这些思想产生、形成了某些与我们自身有关的情感,导致我们以某种方式来行动。我们自身的策略是把那些好的和不好的经历综合起来。如果我们的文档中汇集了许多正面的内容,我们就会感受到爱、感受到自我价值,会被我们周围的诸如家庭、朋友、老师以及其他鼓励我们积极进取的规则、模式所影响。这些好的经历就会使我们不断树立信心。

  其结果是,好的经历可以使个体在人们面前显现出充满信心的样子,变得积极向上,懂得自我,知道自己所要、所想。而相反的结果是,一个人如果经历太多糟糕状况,显现在人们面前的就是一个信心不足、悲观厌世、举止荒唐、索然无趣的形象。

  别人了解我们、我们了解他人,87%的途径是通过眼睛来观察,因此,如何表现自我是非常重要的。无论我们是打网球、表演花样滑冰,还是参加公司会议,我们都要让人们看到我们信心十足的样子。我们也需要表现出自信,因为如果要让别人了解我们,55%的途径是用我们的身体语言传达出来的。

  存在于我们自我映像文档中的许多信息是从我们的家庭、老师、朋友和生活经历中原封不动搬来的。在很多时候,我们照单抓药,没有仔细审视我们是否赞同这些信息,它们是否还行之有效。的确,太多的时候,我们发现自己生活在这有限的信息中。因此,我们需要学会用新的、与之有别的其他方法来思考这些问题。这就好比,你知道你想看的东西放在一间黑屋子里,你走进这间屋子,试图开灯。然而,当你反复拨动开关,却毫无反应,灯依然没亮。经过检查,你发现问题出在灯泡上。你知道你不可能干等在那里,希望灯突然亮起来,你必须换一个灯泡。道理就是这样,如果你在生活中无法得到你想要的结果,你就需要换一换自己的“灯泡”,换一换自己对问题的看法,寻找新的解决途径。

  我们每个人对于我们是什么样的人都有一整套的观念,但是这些观念存在着许多局限,很多已经过时。过去,它们曾与我们的生活颇为相适,但我们过度地使用了它们,因此,它们变得捉襟见肘、于事无补,不可能再为我们所用。这时,我们要把握住自己的行为,控制住自己的情绪,防止产生新的压力、增长更多恐惧,不要让自我映像受到干扰。切记:我们不要迁怒他人,不要掩饰情感,不要反复抱怨,更不要求全责备。如果我们能把这些无意义的行为和情绪排解掉,就可以把那些好的观念抽离出来,使我们能更好地行事,进而实现目标。这时自我映像改变了。

  自我映像,或者说自我概念,由四个部分组成。第一部分是我们如何看待自己;第二部分是别人怎样看待我们;第三部分是对于别人的看法,我们怎么想;第四部分是我们想要怎样。我们所能给予和获得的最大礼物是来自于第二部分——别人怎样看我,因为别人对我们的看法往往比我们自己看自己更有价值。其他人对我们的看法、观点是基于现实、基于我们的表现,未加任何过滤,而我们对自己的看法却受我们过去的映象和知识的影响。

  要保持自我映像的四个部分完整无缺,相互关联,就如让学步的儿童用学步车走出一条直线一样。与学步的儿童一样,当我们在学习和成长时,或者当我们恐惧害怕、犹豫不决、思想消沉时,每件事物都会变得摇摆不定,难于权衡。上下沉浮对我们来说都是生命的常态,尽管它们并不会随时发生。但是,这种沉浮之力会使我们的自我概念变得游离飘忽,进而改变我们的观念,导致我们采取糟糕的行动。

  在自我映像的第四部分,最重要的是把我们的目标设定与自己所期望的图景统一起来,取得一致。否则,我们会发现我们的所作所为只是与自己的期望相符,而与我们所要达成的目标并不一致。请记住,如果想取得成功,我们就不能眼睁睁地看着自己去做那些违背自己意愿的事情。

  另外,我们怎样估量和评价自己也很重要。因此,建立一个适宜的测度标准极为必要。测度的标准不合适,自我映像就会偏斜,进而误导自己的行为。比如,如果一名运动员用明显比他水平要高的运动员作为标准来测度自己,他就只能看到自己的短处,充满失败感;相反,如果他用一个水平比他要差很多的运动员作为标准来测度自己,那么他就会盲目自傲。事实上,这两种情况对他都极为有害,会使他对自己的成绩产生错误的期待。由于我们的所作所为与我们对自身的看法相互一致,因此,我们的自我映像必须尽可能准确。

  我们每个人都有机会思考和重组我们的自我映像,并进而取得更大的成功。这一点是我们每个人都能做到的。有的人选择了这一机遇,并为之努力;有的人却在面对机会时退缩不前。对那些退缩不前的人来说,他们给人的感觉是:他们给别人一张预先印好的卡片,上面写道:“嗨,我是约翰,我不想提高思维能力,我不想把事情做得更好,我不想实现我的愿望。”

  信心是良性的自我映像的必然结果。它使我们树立起信念,相信自己有能力掌握某些必要的技能,进而得到好的结果。信心是一种情绪,当我们需要做一件事时,它使我们心想事成。信心可以习得,可以积累,它依赖于我们既往的经验。在信心与成功之间,有着密不可分的

  关联。从缺乏信心,到有信心,再到信心十足,这是一个不断发展的过程。这就意味着我们信心的增长可以进而导致业绩的增加,除非你信心太多,成为自大自满,反倒影响业绩。反之,当我们的信心减少时,业绩也会相应降低。

  满怀信心的人可能与那些对自身评价过低的人在能力上不相伯仲。但差别在于,满怀信心的人不会过于计较困难,他们会把自己的精力和能量聚集在他们所取得的成就上。的确,你怎样看待你已有的成绩,把它们放在怎样的位置,会对增强你的自信心有很大帮助。你可以从如下的例子中找到些启发,它说明把视角从关注失败转向成功有助于取得更好的成绩。花样滑冰运动员在短节目比赛中一般要做十个基本动作,这就要求他们在平时要完整地反复练习这些动作。我们的运动员在练习时往往会漏掉一二个动作,有时则一个不漏。无论怎样,如果每次他离开冰场时,都对自己说动作不干净,没有成功,那么,这将使他的失败感越来越强,并进而影响到他比赛时的发挥。长此以往,他的自我映像便消磨殆尽。

  事实上,他需要用不同的方法来记录他的练习成绩。例如,他可以把每一个动作赋予10分的分值,这样全部动作加起来就是100分。在每一次完成练习后,他对每个动作打一个分数,这样加起来,他每次的得分就有可能是100分、90分或80分。他很清楚100分代表优秀,90分代表很好,80分代表不错,于是当他看到自己的练习成绩时,他就会知道其实自己做得很成功。他的信心和自我映像就能得到增强,他的成绩也就会变得更为稳定。

  有人曾说过:“你无法靠别人生存,在你生命中遇到的所有人中,只有你自己是无法抛舍和离弃的。你生命中遇到的疑问,只有你自己才能回答;你生命中碰到的难题,只有你自己才能化解。”此刻,我将此话摘录于此,就是想让大家知道,要想取得成功,答案就在自己身上。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