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人力资本》 > 正文

巫师之法

http://www.sina.com.cn 2004/07/20 13:45  《人力资本》

  噼!一块有巴掌大的驯鹿腿骨在火中烧裂了。巫师口中念念有词,一只手闪电般地伸入火中,取出这块鹿骨,在空中划了3个大大的圆圈,然后把鹿骨放在祭台上。巫师凝视着鹿骨,告诉头人:“驯鹿在东北方向!”于是,部落的男性猎手们整装进发。

  据说,在北美地区曾经活跃着多支土著部落,他们均以狩猎为生,但组织狩猎活动的方式不同。多数部落在每次出动之前都要进行精心的准备,总结过去的经验,研究猎物可
能的分布趋势,然后选择猎物出没最多的方向出击。只有上面那个部落是根据巫师作法确定方向的。

  很多年过去了,狩猎越来越难,只有一支部落生存了下来。就是那个靠巫师作法的。

  原因当然不是迷信。

  多数依靠理性分析进行决策的部落想到了一起,10支、20支部落齐聚到驯鹿最多的地区。驯鹿虽然多,但猎手们更多。结果,各部落之间为了自己能获得最多的收益,彼此火拼,狩猎变成了战争。而那个跑到驯鹿很少的地方的部落呢,他们打到了那里能够看到的全部猎物,反而成了赢家。

  当今职场,同质化竞争的趋势也很明显。读本科、读硕士、读博士、考级、考证、出国……白领就像流水线上的产品一样被生产出来。他们在名称不同但管理和培训体系相似的企业接受相似的历练,形成类似的习惯——这被称作“职业化”。

  而在企业这边,大量的总经理和老板们在拼命学习美国一些大公司的管理体系——比如GE、IBM、HP、MOTOROLA等等,从能够说明白的“CEO”称谓到不容易说明白的“平衡计分卡”。至少,规章、制度、口号、末位淘汰是都照猫画虎了。同一家管理咨询公司给不同规模、阶段、地区、行业的企业设计出几乎一致的“管理者胜任素质模型”,于是,各类中国企业的老板们在谈起本企业所需要的“第五级经理人”时,要求也完全一致——除了企业的名称外。

  同样的管理体系,同样特征的经理人,同样素质特点的员工……这样的企业在竞争中会呈现怎样的情形呢?

  笔者真的为那些向杰克·韦尔奇们顶礼膜拜的中国企业们担忧。

  近读在国际管理大师中排名第一的迈克尔·波特的《竞争论》,对其竞争的“五个力”理念研读许久,突然想到,其实不就是中国古人所说“知己知彼”嘛。

  我们应该相信超级理性的大师,还是超级不理性的巫师?(孙虹钢)




评论】 【职场系列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