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可锐职业顾问 > 正文

职业成功全攻略之生产管理者稳步上升

http://www.sina.com.cn 2004/07/22 15:55  可锐职业顾问

  目前,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和科学技术的进步,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如何实现企业利益的最大化也被提上了日程,这就使得各行各业对生产管理者的要求越来越高,同时,这个市场也存在着很大的缺口。有很多拥有丰富的生产管理经验的人,却由于对自身职业生涯的定位不够清晰,或者对专业领域的知识积累有一定的欠缺,而不能实现此领域的职业飞跃。既造成了人才的浪费,也使得企业对生产管理人才的求之而不可得。这就导致了一个恶性循环。

  那么,如何使生产管理者认识到自身的发展方向,有效避免职业错位,进而实现稳步晋升呢?作为中国最专业的职业顾问公司,可锐职业顾问把这方面的案例进行了分析总结,给我们提供了一套专业完善的解决方案。

  案例背景:

  Susan郁郁地走进可锐职业顾问。她是食品机械本科毕业,毕业后直接进入某食品厂生产部工作。6年时间里,她从一个普通职员一直做到生产主管。此后她跳槽到一家台资食品公司,经过两年的时间她提升到了生产部门车间主任。因为身体的原因,她从公司辞职休息了半年。身体复原后她再次投入职场,在食品行业的资历帮助她不久就得到一家知名食品公司的青睐,给她的职位仍然是车间主任。她这一做就是三年,可是最初期望通过努力工作会换来的职位晋升始终没有出现。既然现在的公司不给她晋升空间,Susan想到了跳槽,决定之后她开始投简历,应聘的都是经理级别的职位——令她意外的是回复很少,而且少有的几次面试机会她觉得发挥很好但最终仍然没有任何结果。资历不够么?这十几年的业内经验放在这里的。专业又十分对口,自己还对这个行业的发展和工作本身充满热情,技术知识应该都没有问题…但结果却…

  切入点及理由:

  中国首家职业顾问咨询机构 可锐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对Susan的个案进行深入研究,为她找到了自己的职业核心竞争力,找到了她的晋升路线和实现职业飞跃的切入点:(食品生产制造型企业)生产(副)经理、(副)厂长。

  理由:

  1、15年的食品行业生产管理经验,食品机械本科;

  2、具有生产管理、质量管理、员工管理、成本管理、设备管理、部门协调等全面管理能力。

  3、具有GMP(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HACCP(食品检测预防体系)认证;

  4、职业测试结果:Susan属于ESTJ职业类型适合理顺事实和政策以及人员组织工作,适合工厂管理。

  5、职业价值观和职业综合能力也适合从事生产管理。

  职位要求:

  实现公司下达的生产、销售目标,保质保量地完成生产任务,确保安全文明生产;

  组织实施并监督、检查生产运作;

  综合平衡年度生产任务,制定下达月度生产计划;

  组织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的应用;

  申购重要生产设备、设施;

  根据工作需要进行总体指挥、现场指挥生产;

  参与制定企业年度总预算和预算调整;

  协调质量控制科、技术研发科与行政科、业务科、财务科等;

  审阅签发有关生产与质量、技术与研发、设备与设施的管理文件。

  任职要求:

  企业管理或理工科本科以上;

  受过企业管理、生产管理、财务管理、市场销售、管理能力开发方面的培训;

  5年以上生产制造型企业管理经验;

  生产、质量、物流、财务、行政及人力资源全面工作经验,有食品行业生产管理经验;

  具有一定的技术专业知识,熟悉产品流程;

  了解行业和市场信息。

  可锐职业顾问结合Susan目标工作岗位对其优势以及不足进行了全面的、系统的分析,并针对这些不足为Susan量身定制了培训计划以及解决方案,帮助Susan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该职种职位晋升轨迹:

  可锐职业顾问在为Susan职业定位的基础上,为Susan规划了合理的晋升路线:生产副经理->生产经理->生产总经理—>总经理

  行业相关培训和认证:

  Susan的发展需要注入更加高深现场管理实务培训:如何有效达成现场管理的六大目标——产量、品质、成本、交期、安全、士气、生产主管职业化。

  职场启示:

  通过可锐职业顾问对Susan全方位的职业测评,根据她的职业气质、职业兴趣及职业属性,找到了她的核心竞争力,以及实现职业飞跃的切入点,更进一步指出了阻碍Susan谋求晋升的不足之处。在可锐核心职业指导的帮助下,她获得了完善的简历包装和面试指导服务,并在可锐提供的针对性职位中,很快找到了生产副经理的工作。通过为期三个月的针对性培训,Susan很快的适应了新岗位的工作,顺利通过试用期,并被提升为生产经理。可锐职业指导又进行了后续的跟踪指导,帮助Susan实现更进一步的目标——生产总经理,最终完成她总经理的职业目标。现在,Susan已经成为一名成功并且快乐的职业经理人。

  相关参考资料:

  行业发展及知识:

  随着全球经济的发展和科学技术的进步,尽管新兴产业不断涌现,但食品业仍然是制造业中的第一产业,是永恒不衰的常青产业。

  概括地讲,以下四大趋势值得关注:

  经济全球化步伐加快,食品贸易潜力巨大

  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将成为食品消费的主旋律

  加工精细化、食品标准化已成为食品业提高自身竞争力的有效途径

  市场竞争日趋激烈,贸易壁垒花样翻新

  2004年上半年在全国食品行业五个中类(采盐业、食品加工业、食品制造业、饮料制造业、烟草加工业)中,食品制造业市场规模进一步扩大,饮料制造业发展速度不高,烟草加工业生产情况和经济效益水平处于领先水平。




评论】 【职场系列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