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个体的崛起》 > 正文

捍卫个体性

http://www.sina.com.cn 2004/08/13 10:38  新浪教育

  个体和组织转变关系的历史,不仅仅是技术革命的历史,而首先是人类特质转变的历史。面对现代世界的巨变,捍卫个体的个性似乎已经成为一种群体的共识。在未来的全球信息化时代,只有大量吸收优秀员工的企业才能创造出优异成绩。成功并不是来自于整齐划一的队伍,而是来自于各具特色的个体。公司的管理阶层根本就不了解什么是企业所必需的,他们仍然固守着传统的领域,最缺乏对个体的信任。圣雄甘地(Mohatma Ghandi)是这样说的:

  “个性是进步的唯一源泉。”

  “新人类”是绝不愿意在陈旧的体制下工作的,这也是结构上的必然性。个体的崛起,带来了一个新的、更好的秩序。一旦个体和组织发生冲突,获取最后胜利的往往是组织。很多人被解雇了,理由是他们不能适应岗位的要求。领导阶层会更加使劲地灌输“适应环境”的工作理念,他们比较个体的“不同”,迫使个体适应新的环境,希望企业内部的环境保持不变。虽然个体会在忍无可忍的情况下揭竿而起,但效果总是不大,因为他们根本没有发挥的空间。

  很多企业会把员工装在“鸟笼”里,进行种种限制。例如:

  禁锢 贴上易于辨识的标签,并把偏差视为“锅里的老鼠屎”。

  排除 “异类”绝不能进管理阶层。在挑选新员工时,有特定人格的人是绝不在考虑之列的。

  忽视 主管会告诉员工,他只会注意绩效,而不是特质。男性或女性?无所谓。重要的是,把你的上级作为楷模并照搬他的成功经验。

  适应 员工应该融入组织中,海外分公司则应该照搬母公司的管理模式。只允许一种“最佳模式”存在,其他的视如粪土。“我们是一家以市场为主导的公司”、“这里是你们的咨询中心”,改变的只是这些口号,行动依然僵化。

  高压 管理阶层最喜欢的是线性管理系统,例如法规、政策、模范、愿景和任务等等。公司中最常听到的就是:“我们一直是这样做的!”“这个谁都会做!”“公司利益高于部门利益!”“如果你在这里久一点,你就会明白的。”……

  隔离 公司会成立新的团队,实行新的规则,制定新的计划,然后处理掉不合适的员工。

  笼子里的员工被视为惧怕风险、反对创新的被动机器人,他们只能在主管的操纵下才能活动,是企业以往的成功背后的牺牲品。企业这样做其实是作茧自缚,一旦外部情况发生变化,他们首先想到的是改变员工,而不是改变组织本身。较优秀的员工忙于保护自己,从而降低了工作品质。结果企业的人才逐渐退化,业绩每况愈下。

  经理人对此不是视而不见,就是不愿意接受事实。很多企业和组织愿意活在过去的辉煌中,对现实的感知也来自于过去的经验。他们是“结构相思病”的患者,固步自封。很多成功企业的经理人不愿对现状提出质疑,不到最后关头,绝不轻言改变。所以他们会选择性地接受信息,刻意排除某些事实。比如,企业对“创造性”的回答是:

  人们不愿意接受真正的创新。

  为了减少外界刺激,企业通常会对外界信息进行过滤,因此产生所谓的“隐形污点”:隐瞒或逃避现实。尼克斯多夫(Nixdorf),这家战后的大公司,由于长期忽略巨型计算机和个人电脑的发展趋势而导致失败。欣欣向荣的另一面就是土崩瓦解,20世纪70年代瑞士的钟表工业就是另一个绝好的例证。

  今天最大的隐性污点就是:“所有的员工都是一样的。”虽然所有的管理阶层都不会承认这一点,但只要你试着看一看公司的内部结构就知道了。你可以清楚地看到:组织在打压着“个体”。

  为了不让大家失足落进陷阱里,下面我就要解开这个隐性污点。我要深入管理工具和方法内部,分析它们的利弊得失。不过,首要条件是人们必须打开心扉,不再一味捍卫组织的缺失。未来的劳工世界需要的就是开放的价值。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