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个体的崛起》 > 正文

经济领域的革命者

http://www.sina.com.cn 2004/08/13 11:03  新浪教育

  柏林自由大学(Berlin FU)国民经济系的教授沃纳·松巴特(Werner Sombart),在1909年寻找“理想的企业家特质”时说过:“人—是用斧头砍的,理想的企业家必须有过人的活力、对工作的狂热和对权力的无限渴望。”最典型的例子莫过于埃米尔·拉特瑙(Emil Rathenau),德国电气联营公司(AEG)(该公司现已倒闭)的创始人。埃米尔在工业化的过程中看到了商机:人们需要越来越幸福的生活。于是他抓住了这个机会,并给自己带来了巨大的利润。在他1915年去世的时候,德国电气联营公司已成为全德最大的公司。

  其他著名的成功人士有格奥尔格·西门子(Georg von Siemens),直到1900年末,他还在柏林担任着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 AG)董事会的首席发言人;还有Skat(一种德国的三人玩纸牌游戏)的超级玩家菲利普·霍尔茨曼(Philipp Holzmann)。当然也有失败的,比如汽车制造商卡尔·博格瓦特(Carl Borgward),在弗里德里克·弗利克(Friedrich Flick)那里开始职业生涯的维利·施利克尔(Willy Schlieker)。无论成败与否,他们是如此的不同:从德国大商场的老板赫尔穆特·霍尔滕(Helmut Horten)到大旅游公司的经理约瑟夫·内克曼 (Josef Neckermann),再到计算机芯片的生产者海茨·尼克斯多夫(Heinz Nixdorf)。他们当中的大多数都是极聪明的创业者,年轻时也经历过贫穷,经历过经济萧条时期。除了少数人外,他们中的大多数喜欢钻牛角尖,希望向他们的父母证明:用自己的脚照样可以站起来。

  今天的企业家楷模一方面是“全球的首领”,另一方面则是“穿着球鞋的经营者”。而传统企业巨子,比如德国克虏伯公司(Krupp)的贝特霍尔德·拜茨(Berthold Beitz)、博施公司(Bosch)的汉斯·默克勒(Hans L.Merkle)、意大利菲亚特集团(Fiat)的创始人乔瓦尼·阿涅利(Giovanni Agnelli)以及被称为瑞典的“辛德勒”的瓦伦贝格(Wallenberg)等等,类似的形象在当今的世界上已经寥寥可数了。

  这些人有什么共同特质呢?这些特质又说明了什么呢?经济学家约瑟夫·阿洛伊斯·顺彼德(Joseph Alois Schumpeter)说“他们都在玩新的组合游戏”,称他们为“经济领域的革命者”。这些人从不被古典经济学中的对称性和可逆性所束缚,相反,他们比一般人更早感知不平衡的魅力,接受现实世界的不可逆性,展现出充分的信任和包容力。他们依据现有的资源,将其重新排列组合,然后推到市场上。他们能改变消费者的消费习惯,改变生产方式,推出新的产品组合。资本主义的发展并不是依据线性逻辑,而是由隐藏在企业个体智慧背后大量的组织模型所累积出来的。推动发展的不是资本主义的大量机器,而是大量新厂商或冒险者的新点子。顺彼德说:“我们从来都只注意资本主义的现有结构如何运作,其实更重要的是,资本主义是如何创造和毁灭这些结构的。”是否有新的产品形式,是否有新的市场状况或工作组织,这些都无所谓,因为重要的是能否创造一个新的价值源泉,为经济循环注入新的不均衡因子。经济领域的革命者就是经济体系动乱的策划者,他们随时准备冒险,追求成功是他们最大的目的。因此,企业家并不是一种“职业”,也永远不会安于现状。

  企业家就是把生活当实验的人。

  真正的企业家是不会关心风险大小的,他们要做的是从未来的不确定中找出一条出路。“求新”是企业家成功一个不可缺少的因素。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