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个体的崛起》 > 正文

盆栽企业家

http://www.sina.com.cn 2004/08/13 11:16  新浪教育

  一个家族式企业的董事会对他的员工们说:“做一个企业家吧—但是不能忘记,你们花的是我的钱!”这样肯定不行,这是地道的两面派。企业一方面要求员工具备企业家精神,另一方面却又要求他们服从权威、制度和标准。事实上,很多员工羡慕企业家的自由空间,企业也可以通过一定的措施满足员工的某些渴望。但只要员工们稍稍表现出自己的个性,马上就会被打压回去:“你怎么能从窗子外学东西?”员工们只好失望而归。

  人们一直在说,我们需要企业家。但事实上却始终停留在旧的工业结构中。更有甚者,企业主管还会找借口:“他们什么都不想要!”或者是:“即使给了他们自由,他们也不会用!”所以员工的个体化要求和公司的组织结构之间的差异越来越大,最后不得不分道扬镳。

  如果仔细观察,你会发现很多企业正陷入两难的境界中。一方面他们制造出让员工特立独行、自我负责的假象,具体表现就是答应给员工更多的自由和空间。另一方面他们在员工身上绑一条绳子:“你可以自由行动,但是不要超出我给你的范围。”或者是“学我就行了”。

  这就是企业的人格分裂现象,最后只能培养出盆栽企业家,培养出顺从的员工—不准保留个人色彩,不准发挥个体化的“企业家精神”,只要做个“模仿的机器”就可以了。这正是现代企业的致命伤,因为面对全球化经济体系的挑战,越复杂的企业越能把握市场机会,越能在市场上生存。

  企业中的员工越相似,复杂性就越低,企业的危机就越大。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