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个体的崛起》 > 正文

被阻止的企业家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04/08/13 11:17  新浪教育

  在企业里经常听到的“企业家精神”一词,到底是一种误解,还是一个骗局?其实很多人都心知肚明,企业这样做只是一个幌子。他们总是希望员工能遵纪守法,完成既定目标,所以就演变出了这个口号:“像企业家一样工作!”这听起来不是很顺耳,但至少比较符合实际情况。

  但是等级式的组织结构还是不给这些口号一点面子。一方面,他们嘴里说着好听的
话,承诺种种优惠条件;另一方面,他们却紧紧把握住组织结构,站在最顶层发号施令。实际上,很多员工也已经忘记如何承担自己在工作中的责任了。就这点来说,经理人应该一方面训练员工像企业家那样思考和行动,一方面培养个体的责任感和行动,不要因为任务艰巨就半途而废。那么我们又该如何面对一层层的组织结构呢?根据一项1999年进行的调查结果显示,经理人最喜欢的员工特质是:勤奋,能随时加班。老板最不喜欢的员工则是能独立完成项目的人。这项调查结果也印证了我们前面的观点:企业有着自相矛盾的双重性格。他们一方面要求员工像企业家那样行事,另一方面却又给他们套上枷锁,就好像企业只给员工300马克的决策权,却又希望他们会具有企业家一样的创新精神。每个读者都很乐意猜测自己企业内部的计划准确性和预后性。企业给员工的限制越多,成功的机会就越少,员工们也只好强化自己的适应性格。这样导致的最终结果很可能是:企业的自我负责性会演变成对员工处处照料的义务。

  总而言之,现代企业的最大内部问题就在于种种企业家口号和企业结构之间的冲突:一方面企业提出“员工要做企业家”的口号,另一方面企业的结构却表明,以企业家方式行事是不可能的,它会受到规章制度等多方面的限制。越来越多的企业正在加强制度上的管理(尤其是ISO),他们以为把企业装在组织机构的盒子里,就是真正的企业家做法,这实在是南辕北辙,背道而驰。更具讽刺意味的是,呼吁企业家精神的同时,却忽略了孕育企业家精神的外在环境。

  从这方面来看,人们呼吁“以企业家精神来做事”只是为了逃避现实,掩盖结构上的缺陷,以便拖延、迟缓和消极的行为方式能继续在公司里苟延残喘。管理阶层经常用“他们不愿意接受”这样的口号来掩盖一切,甚至于把各种业务上的失败归咎为个人的无能,以掩饰企业整体结构上的问题。由于人类的惰性,几乎没有一个经理人会感谢个体化带来的复杂优点。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