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个体的崛起》 > 正文

永远不够好

http://www.sina.com.cn 2004/08/13 13:21  新浪教育

  米夏埃尔·凯勒(Michael Keller)曾经是德国城市储蓄银行(Sparkasse)的区域经理,当时他做得非常好。多年来,他所在的地区一直取得最好的成绩,并且公司董事会对此也非常满意。然而人事部主管却提醒他留神,他指着凯勒的鼻子说:“你是公司最差的领导!”凯勒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他目瞪口呆地问:“您怎么会这么说?”人事部主管坚定地回答:“根据360o评估法,我们综合了其中的20条,用来评价说明领导能力,结果是很明显的。虽然在某些领域,你的下属给了你很高的评价,但综合起来看,你是公司最糟糕的领导。
明年我们会再做一次同样的调查,如果想避免类似的结果,你就应该在你的弱项上多加努力。”

  米夏埃尔·凯勒,就是刚被斥责的那位,一直以来都按企业要求的做:以企业家精神思考和行动,给世界带来新东西,而且也确实给企业带来了超额利润,然而现在却第一次要做一个彻底的反省。许多几十年来致力于把自己最好的部门负责人提升到管理层的公司,都很快尝到了失败的滋味。这些新的管理层会事无巨细地把所有细节写进管理规则,用各种指标来评价管理绩效,发布种种法规、命令,甚至引入所谓的360o绩效评估制度。在这种全方位的绩效评估制度里,经理人要受到来自老板、下属、同事甚至是合作伙伴的评价。如果他各方面都做得很好,意味着他就是“完美”的经理人;如果分数较低,就意味着“还有改进的可能性”。这种评估经理人业绩的绩效考评制度,是一种纯机械化的思考方式。

  20世纪70年代初,360o绩效评估制度曾盛行于以色列军方,但是当人们把它引入企业界的初期,得到的却全是负面效果。没想到近年来它却重出江湖:在《财富》杂志评出的世界500强企业中,90%的企业都在用这种方法。绩效评估小组要花上整月的时间和数百万的资金进行评估,这样做值得吗?“当然。”赞成者回答。他们认为,如果只有上级领导来做评价,未免有失公平。如果全方位评价,就可以减小偏差。他们甚至提出网络性的思考方式以及开放式的考评制度,为的是取得公平的评价。他们认为经理人必须接受全方位的评价,认为对各种回馈保持高度的灵敏性,有助于在企业内部提升以顾客为主导的信念。因为经理人必须了解自己的缺失,才能改正。也就是说,领导必须是透明的。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