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个体的崛起》 > 正文

胆小的匿名者

http://www.sina.com.cn 2004/08/13 13:23  新浪教育

  在这个职业经理人必须穿上文明的外衣、随时展露职业笑容的时代,企业第一次以匿名的方式来评估管理绩效。下班后,借着夜幕的掩护,一封封密封的、写着对经理人评价的匿名信被扔进邮箱。天哪!这可是未审先判哪!这些评分的“裁判”可以用匿名、神秘和懦弱的方式来评判。难道这就是21世纪先进的管理逻辑吗?

  在这套评估体系中,这种含蓄的、类似捉迷藏的评估方法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通过这种方法可以看出,企业对参与评估的员工的隐含看法是:“我们不相信你会对自己的言论负责!我们也不相信你是一个成熟的公民!你也不是一个个体、一个成年人,只不过是芸芸众生中的无名小卒而已。”这些匿名的评分员同时也在暗示他们的主管:“你必须要让我的情况有所改变!不过,我不愿意以成年人的方式面对面地告诉你,我只想匿名表达我的意见。”其实,下属的肺腑之言是:你是主管,你就应该为我的生活负责。人们永远都能以“不在场”的方式表达反面意见。

  仔细观察,你会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这类评估本应该在一个公平的环境下进行,不应该采用匿名制度。如果公司上下缺少信任,用这种方法只能产生新的不信任。这是一种错觉:从“后门进来”的人事管理政策能在公司营造一种公开、公平的氛围,闹剧一样的评估能达到评估的真正目的。

  当务之急是打破这种匿名的评估制度。如果企业真的想从360o绩效评估中得到些什么,首先就必须停止这种匿名的做法。然而,这样做下属会同意吗?采用实名制以后,评估会不会变成一种心照不宣的约定:“分数打高一点,我一定会投桃报李的!”如果某个主管的多名下属都想维持匿名的评估制度,那就说明他的管理出问题了,说明他没有营造出一个温暖、积极的工作环境。这时,他可以考虑换人,不必再浪费薪水了。如果某个主管希望了解下属的反应,愿意就面临的问题和他们开诚布公地交谈,那么他显然是个人格成熟的经理人。不过据我所知,这样的人在管理界少之又少,而且他们也不需要借助什么工具了。

  总之,匿名评价会给企业带来致命的伤害—一种欺瞒的企业文化。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