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个体的崛起》 > 正文

前后不一

http://www.sina.com.cn 2004/08/13 13:24  新浪教育

  我们生活在一个理智危机的时代。看看我们周遭等级分明的环境,你会感受到危机的迫近。想要维持等级的机能,就必须尊重它、服从它,只要等级存在,领导者就能垄断发言的权利,他就会告诉你:“大多数人都支持等级制度。”无论这个观点正确与否,至少我们知道,领导者通常对等级制度抱有忠诚的信仰,他们的评价对下属的很多方面举足轻重,也就是说:“他们的评价会引起某些后果。”在企业里,能引起某些后果的评价很自然地就和等级制度联系在一起,而且通常是由上而下的。

  相反,下属对上级的评价通常是没有多大作用的,反而有点胡闹的味道。下属不会傻到“太岁头上动土”,他们会站得远远的,高呼“看吧,领导多英明啊”。就像宫廷里的小丑在皇帝腿上洒尿是不会受罚的,很多时候,下属在上级面前也要像小丑一样。

  有一种情况除外:老板想借此对公司的管理阶层进行大换血,或削弱管理阶层的权限。也许老板正被人事调动问题煎熬着,这时他们需要一个符合逻辑的借口。此时,这个和等级制度没有关系的360o评估法可以为他们提供“公正无私”的幌子,这样他们就可以轻松地解决自己的难题。有一家和我有多年交情的公司,几十年来他们一直在采用一种非常灵活的“人事听诊”制度(很多企业都在采用这一方法),但是,可以说在很大程度上,该制度没有达到预期的目的。

  对结果影响不大的评价在等级制度中是没有作用的。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