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个体的崛起》 > 正文

很多人同时开口,无异于没人开口

http://www.sina.com.cn 2004/08/13 13:25  新浪教育

  一个调查者会因为所提问题的形式、自己的兴趣和成见使调查结果与真实情况产生偏差。很多调查结果显示:不同的观察者对相同的事实会做出完全不同的评价。一个懒散的员工会觉得自己的老板过于严厉,而勤奋的员工则认为他毫无问题;有些员工会认为老板过于唠叨,有一些则认为他很冷淡。由此看来,360o评估法存在的基础相当令人怀疑:四只眼睛比两只眼睛看得清楚。是这样吗?其实事实只有一个,增加观察者的数目并不能使我们离事实更近。因此由这种方法得出的结论说明不了任何问题,反而更像一幅讽刺漫画。

  主观的总和不等于客观。

  如果只有一个员工对主管不满,这说明什么问题呢?如果我是主管,我必须取悦我的下属吗?如果我的同事对我做出绩效评估,他能够毫无偏见地对我做出公正的评价吗?毕竟我们是升迁时的竞争对手。人们在什么样的情况下才能真实地做出评价?由于受到个人兴趣和主观性的影响,所以这样的评价无法呈现事实的真相。

  目前很多专家认为这套评估系统十分公正、客观、科学,但他们却都忽略了其微观政治含义。如果我们一厢情愿地认为该系统和利益、权力斗争或偏见无关,那其实是在自欺欺人。如果企业内部氛围不好或者想调整部门结构,管理阶层往往会引入该评估系统。在这样的情况下,难道评估结果会不受影响吗?有时主管对员工有意见,但又没有充分的理由开除他,而评估结果又恰好不能满足主管的愿望,这时主管便会进退两难。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