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个体的崛起》 > 正文

让行为系统化、网络化

http://www.sina.com.cn 2004/08/13 17:00  新浪教育

  员工们的行为并非毫无关联、无章可循。个性、意识形态、教育背景、性格等都会影响其行为模式。但是,这些特质并非以相同比例反映在行为上,它们的重要性还受到环境的影响。我们之所以这样或那样行动,并不是完全取决于个人心理因素,也可能是多种刺激的作用。想像一下,在某个突然时刻,一位重要人物(比如董事长或你岳母)出现在你面前,你会如何反应?肯定有你特殊的反应方式。一位在股市呼风唤雨的投资家走进一所教堂时,他必定懂得放低音量(只有那些手机股票族,才会在火车车厢或候机室里高谈阔论,惟恐错过任何
一个赚钱机会)。

  除了因果关系的影响外,人类的行为还会受到信息回馈系统的影响:个体的行为可以看作是对另一个个体行为的反应。因果关系是一种交互关系,两个人的亲密程度在这里扮演着重要角色。这种网络化的互动模式,反映了个人行为模式的重要方面。

  个人特质如何表现在外在行为上,也和环境息息相关。比如企业环境包括工作种类、法规、工作时间、办公条件、合作关系、同事等等,当然还有“你”。在上下级的行为模式中,特别容易产生交互式的心理影响。人们在观察他人行为的同时,也会改变自己的行为模式。我们根本无法分析别人,因为在我们观察他的同时,他就会因我们的观察而改变。从这种心理学观点分析,员工要怎样做才对公司有好处?这只能让员工自己来发现。同时,我们也无须考虑太多具体的方式。无论主管或下属,只要担任评判者,就应该扪心自问:

  我做了什么,才导致他如此反应?

  当喜欢的份额占到多大时,人们才开始说“我喜欢这个事物”?我们很难,或者说根本不可能区分原因和效果。但毫无疑问,这两者都存在。当然,你也可以不承认其中之一,但这毫无意义,改变不了事实的真相。如果你认为某个人有问题,其实你是想置身事外,逃避责任,把自己界定在观察者的位置上。你若想解决问题,就必须置身事内—不是答案的一部分,就是问题的一部分。这种互动关系就像掰手腕:你越用力,对手也就越用力,两者的关系就越紧密。

  只有在你改变自身行为时,情况才会有所改变。例如,减轻员工的压力,采取柔性管理措施。如果员工不想扰乱这个系统,他就必须改变自己的行为。想通过强硬手段改变他人,是行不通的。实践证明,想改变哪里,就先从那里改变自己。以我多年的经验来看,很少有经理人愿意这样诚恳地检视自己:“很多员工离开我之后,在其他公司里取得了很大的成功。我到底有什么问题,为什么在我的领导下他们没有取得成功?”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