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个体的崛起》 > 正文

关于权力的想法

http://www.sina.com.cn 2004/08/16 19:15  新浪教育

  在商业社会里,最具影响力的一个词就是权力。很多综合性跨国公司的权力甚至比一个国家的权力还大,因为权力和经济关系密切,国家权力的大小也和其国力相对应。权力其实意味着控制,它和利益是不可分割的。权力的分配通常是不公平的,否则就不会有授权一说。

  到底什么是权力呢?这就像是诸如“什么是自然”、“什么是事实”、“什么是人
”之类的问题,不同专业背景的人有不同的理解。物理学家会说是“能量”,哲学家会说是“根源”,心理学家会说是“动态”。另外,关于权力还有很多名言:“金钱就是权力。”或弗朗西斯·培根(Francis Bacons)所说的“知识就是力量”。我父亲在我上大学时经常勉励我:“信息就是力量。”最著名的是社会学家马克斯·韦伯(Max Webers)的定义:“权力就是可以将自己的利益置于他人之上的能力。”毛泽东(Mao Tse-dong)也曾给出一个论断:“枪杆子里出政权。”

  权力贯穿了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只要有两个人在一起,就会形成一种权力结构。权力并没有固定的组织或结构,它会根据不同的情况、条件、阻碍和参与者不断地改变。它带着权威、控制、声望、影响、名声、魅力和否决权的面具,更重要的是,拥有权力的人通常不会公开权力游戏,而是以善意的企图来掩盖它的特征。就像阿克顿勋爵(Acton)经常说的那样:“权力都是罪恶的。”

  权力不一定都是自上而下的,它存在于有行为能力的个体之间。在经济社会中,权力基本上是通过供求关系形成的。

  那么在公司中,谁拥有权力呢?老板、主管、系统还是员工?一般来讲,我们会认为等级高的人是拥有权力的强者,而员工是没有权力的弱者。然而这个模型能适应现在的社会吗?资本家就是权力的拥有者吗?能开除员工的人就拥有权力吗?能行使自己意志的人就拥有权力吗?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