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个体的崛起》 > 正文

不合时宜的论调

http://www.sina.com.cn 2004/08/13 19:09  新浪教育

  一位在几周前刚开除了数百名员工的董事长(他称之为“组织重整”),在一次“重整”后的庆祝活动中高谈阔论:“女士们、先生们,在这艰难的时刻,谢谢你们支持公司的做法,我对此及你们以往所取得的成绩而感到欣慰。”难道每个人都对裁员满意吗?没有人敢于表达自己的异议吗?我想反问这位董事长:“公司可曾真的重视过员工?”在过去的几年中(也许在未来几年可能也是如此),成千上万的工薪阶层失业,而企业都以“大局为重”作为借口,逃避良心的谴责。但是反过来讲,你能期望没有安全感的员工认同企业吗?

  过去,企业用“面包”和“鞭子”来管理员工,现在则变成了唤起员工心灵的感动。显然,由于经济条件的恶化,管理基层用意识形态的控制取代了量化的估算,然后再辅以领袖的模范事迹,作为管理员工的手段。因此,管理阶层的最高指挥原则就是:让员工百分之百的认同企业、产品、业务和愿景规划。

  对于“认同”的呼吁是不合时宜的。认同的前提是稳定的组织形态,三十年如一日,而处于目前的环境,企业根本做不到这一点。对员工来说,企业已不再是人生计划的安全保障,也不再是终身从事的事业的温床。目前接近退休的那一代人,对企业的认同度最高。不过,在目睹了父辈们深受认同之害后,你还能要求年轻的一代也步其后尘吗?

  现代企业为了减少员工的复杂费用,放弃了长期的雇佣关系,采取松散的工作方式和关系。随时变更工作地点、按日计酬、短暂合作、讲究实际、按时购买的服务等等,所有这些年轻人所熟悉的方式,只不过是为了让利益最大化。面对全球化的压力,企业不再有任何道德的顾忌。不过,企业必须认清另一个事实:把员工当作赚钱工具的企业,自己也会被员工当作事业的工具。如果你只想得到利益,你就只能得到薪资。企业自己摧毁了认同的作用。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