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个体的崛起》 > 正文

金头脑才是赚钱的保证

http://www.sina.com.cn 2004/08/16 19:16  新浪教育

  在旧工业时代,比如计划经济时代的企业组织中,企业和市场、员工、供应商和顾客之间的界限是很明显的,公司的职务也相当固定:全职、长期保证、职位保障,还有条理分明的等级制度。在这种僵化的制度中,员工的绩效很难提高,组织的地位高于一切。等级制度下的公司内部组织是扁平的,由等级来判断市场机会,凡是不符合组织标准者,都不视为赚钱的机会。他们也从不关心顾客的需求,更别提顾客至上了,事实上是组织至上。

  在产品量化生产的时代,标准化技术、生产技术、管理技术、领导技术等等这些都还行得通。然而,在网络发达的现代社会,由于自身的限制,传统的控制和分析系统的地位开始动摇。原材料、机器、能源、土地和资金逐渐失去了自身的意义,而旧的经济理论也不能和变动的情况相匹配。没有人知道,究竟什么样的规则才能适应新的经济形势,人们才刚刚能描绘出它的轮廓而已。

  企业不再是定位明确的经济单位;人们也不再认为工作是长期、稳定、全职的;职业前途不再受等级制度的局限;消费也已经远远超越了传统意义,不再限于用固定的价格购买标准化的产品;人们对于精神上的追求要远远高于物质上的追求;企业的快速反应比例行公事重要;中间商逐渐消失,直接采购成为主流。什么事都有可能,比如世界上任何角落的一个16岁男孩,他可能会成为你的竞争对手。中间路线、精确的计划、辛苦的工作这些因素,已经不再是成功的重要因素。

  在如今的商场上,成功最重要的因素是想法。从专利、产品设计、电影、图书、电脑程式到网页,无一不是想法的组合。仅仅完成职务上的要求,已经不再是成功的标志,有创造性地完成,才能说明问题。公司的成功也不是显示在公司的账户上,而是公司所拥有高级人才的多寡。公司明天的成功,是建立在今天有创造力员工的储备上。创造力、信用和独特性是保障成功的三大要素。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