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个体的崛起》 > 正文

谁决定价值?

http://www.sina.com.cn 2004/08/16 19:22  新浪教育

  如果一个管理者想获得成功,就必须得到下属的认同。也就是说,管理者成败的关键不在于自己,而在于被管理者,在于是否被接受。我们习惯于把管理的品质和个人素质联系在一起,我也经常碰到这样的问题:到底管理者应该具有哪些社交能力或情商?管理者在保持发展的基础上维持平衡的能力,常常是我们关注的焦点,而它们之间的关系,却很少有人注意到。

  社会学家西梅尔把人的各种行为视为市场上的商品,交谈、爱、游戏、温柔的关怀,甚至是眼神、生活的每一分钟都是商品,可以彼此交换。每个人和相关的其他人之间都有一个“个人关系账户”,管理者和员工也不例外。人际关系就反映在这个账户的持续存款和提款动作上,双方的互动关系影响彼此的交易行为。如果一方觉得,自己在这场交易中支出大于收益,就会产生不平衡心理。长时间的不平衡可能会结束双方的互动关系。在这场交换关系中,没有可以流通的货币,这是困难所在,收支只能通过个人的主观价值观进行衡量。

  只有在收支平衡时,交易才能成功。

  至于什么才是有价值的商品,有时候并不只由供给的一方决定。在管理关系中,也许主管认为已经给员工提供了服务,而员工却不觉得,因为他有自己的价值判断标准。但是,主管已经在期待员工的等值回报。也就是说,主管要求收支平衡,但是员工却什么都没有做。于是,主管开始觉得不平衡,因员工的冷漠无情而愤怒。其实,他应该认清一个事实:服务的价值取决于接受者,而不是施与者。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