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个体的崛起》 > 正文

比能力和知识更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4/08/16 20:08  新浪教育

  教育不是为了教人技术,使你马上就有制造产品的能力,也不是MBA的课程、市场营销和金融之类的;教育囊括了诗歌、文学、历史和哲学的知识范围。很多年来,学校注重培养的是职业方面的技能,而不是生活观念方面的培养。全球著名顾问公司麦肯锡(McKinsey)的执行官顾磊杰(Rajat Gupta)曾说:“每天我在工作中都能看到一种人,他们只懂得完成自己的任务,不懂得追求生命的价值;那些把自己的经历当成财富的人,都是具有良好教育背景的人。”我有幸认识的优秀主管中,有一部分人在大学读的是文学、历史、艺术,甚至神学
。第一次见这些人时,你很难想像他们就是“管理大师”—他们了解组织里缺的是什么,喜欢用网络化思考来决策。他们能注意到常人忽略的东西,比如决策所带来的副作用、教育能增加知识,如果这些知识被优秀的人所掌握,就能转化为智慧。教育关系到管理人员的品质,因为教育能让他们了解人们的理想、希望、恐惧和期待。

  教育能培养人的个性、决策能力。

  在此,我想针对管理人员的能力提出以下几项衡量标准。

  中庸与平衡 这是德国经济学家威廉·勒普克斯(Wilhelm Ropkes)对管理人员所提的要求:管理人员必须在各个条件之间取得中庸与平衡。这同样也适用于现代社会:管理人员必须在全球数字化和企业传统文化之间取得平衡。不是每一种旧制度都必须扬弃,也不是每一个创新我们都要去拥抱。

  友谊与幸福 友谊是一种天天都存在的幸福,管理人员应该感受且表达喜悦的心情,珍惜每一份细微的幸福,并和大家一起分享,给大家带来一种温暖幸福的气氛。基本上,能够幽默地拿自己开玩笑的人,才有资格担任主管。因为这是一种内心情绪平衡的表现,证明他们能平静地看待成功与失败,也说明他们能不居功,欣赏别人的成就。

  能取得一致 虽然没有人喜欢冲突,可所有的管理人员都不得不面对它。所以,我们都倾向于否定冲突的存在,不愿尽力解决它。管理人员不应该去掩盖冲突,要尽量把它放到桌面上。这样一来,冲突就能转变成新的机会。

  责任感与勇气 这是管理人员应该具有的基本素质之一。他们必须随时准备冒险和尝试,把错误当成学习的过程,不断尝试新事物,不怕成为牺牲品。他们也不该把自己隐藏在竞争、老板和其他人的意见之后,应该随时准备做决策,不怕承担后果,前后一致—是就是,不是就不是,有自己的原则与标准,绝不随波逐流。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