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求职跳槽升迁之薪酬风向标 > 正文

上海人薪水多高?月入近四千称还在温饱挣扎

http://www.sina.com.cn 2004/08/17 18:42  外滩画报

  8月8日,是张军领工资的日子。他拿过财务发下来的工资条,加上各种补贴、扣除四金和税,净得4500元。

  “我这个收入水平比上不足,比下有余。”做新闻工作的张军对记者说。在今年上半年里,他的总收入超过2.5万元。

  张军不知道,他的收入水平大约是上海居民平均收入水平的3倍。根据上海市统计局城调队的最新调查,2004年上半年,上海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8513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4.9%,增幅同比也提高了6.9个百分点。

  所谓“可支配收入”是指总收入中减去所得税等支出的净收入。

  在省级行政区划中,上海居民的可支配收入是全国最高的。在长江三角洲地区15个城市中,上海依然位居首位,比浙江省长三角6市平均水平高出714元,比江苏长三角8市平均水平高出2418元。与一些内陆城市相比,上海的居民可支配收入要高出很多,比如2003年长春市全年人均收入6300元,比上海人半年的收入还要少不少。

  “显行业”收入居高 行业间差距悬殊

  相比张军的新闻行业,张崎所在的证券行业收入就相对高些。“各家证券事务所都差不多。营业部的员工一般2000-3000元,总部5000-6000元乃至上万元不等。而做证券分析、股票发行和投资银行等的工作人员,根据项目计算报酬,年薪可达十几万。”张崎说,他是海通证券研究所投资咨询部研究员。

  同为证券行业也要细分,基金行业从业者收入要更高一些。“他们的收入要比我们高出50%。基金高管一级的,年薪甚至会超过100万。”张崎说。

  王微(化名)是一家制药企业的普通员工,她对这公司的福利待遇很是满意:除了工资本身就比较高外,每年可以多拿到两个月的工资,碰到业绩突出,还可以拿到1至2.5个月的奖金。此外,每年还有两次加薪的机会。

  像金融证券行业和医药行业这样的“显行业”都是高收入行业。这些行业受到社会关注比较多、行业发展迅速、对员工劳动技能要求高、工作强度大、其从业者的收入总是处于收入的上端。能够归入“显行业”的主要有电信、医疗设备、快速消费品、金融、石油化工、矿产、制药、电子、房地产、家电、IT、汽车、法律、媒介等。

  2004年7月份,连续做了九期薪资指数发布的中华英才网在一份2004年1-5月份的调查中显示。

  中外企业差距明显 外企薪酬独占鳌头

  在谈到收入时,在一家出版社工作的梁宇(化名)笑称自己“还在温饱线上折腾。”梁宇的月收入为3600元,他是中级职称,在单位中收入也处于中间状态。

  梁宇的收入与编号为208104的“的哥”王先生差不多,“我工作比较勤奋,每月可以拿到4000-5000元。就出租车行业而言,2000-3000元为平均水平。”

  尽管梁先生对自己的收入不满意,但是,他的收入已经比几年前提高了不少。事实上,根据上海市总工会在去年6月份做的一份调查,上海国有、集体企业职工工资收入逐年增加,与十年前相比,职工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翻了两番多。

  尽管国有、集体企业职工收入增长快,但是与外企比起来,收入上还是有很大差距。韦小姐在一家法资企业担任普通文员,她的月薪高达7000元。“我以前在一家私营企业就职,现在的收入要比以前高出1/3。”韦小姐说。

  与韦小姐不同,凌先生在一家全球知名的跨国企业做到了中国区的中层位置,他不肯透露具体的收入,但是还是向记者大致说了一下公司的薪酬政策:该公司分A、B、C、D、E、F、G、H等级别,其中A、B、C、D级属整个集团管理高层,中国大陆没有;E级月薪4至5万,在中国大陆工作的所有员工不超过10人,中国大陆籍1至2人;F级月薪3至4万,合资企业管理人员。在中国大陆工作的所有员工不超过10人,中国大陆籍5至6人;G级月薪2至3万,大区域销售负责人;H级月薪1至2万,小区与销售负责人。再往下是财务和公关人员等。

  出版社梁先生、“的哥”王先生、法企韦小姐、中层凌先生,他们的收入比较符合中华英才网的判断:不同性质的企业,年薪存在相当大的差异。今年1至5月份的调查显示,外企的收入依然独占鳌头,薪资平均数达到47585元,中位数超过36000元,不仅远远超过全国的平均水平,而且比第二位的中外合营企业要高10%以上。

  薪酬待遇级差大 工作经验是关键

  “影响收入的因素,一个是一定程度上的歧视,另一个与自身劳动力相关。”复旦大学就业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封进研究员说。封进所说的自身劳动力,指的是该员工所受的教育水平、工作经验积累等。

  说到工作经验对收入的影响,周卫良律师深有感触。1984年从华东政法学院毕业后,周律师在市司法局工作了5年时间,1989年出来当专职律师。他现在是上海市一家律师事务所的主任律师,一年可以有几十万的入账。

  由于有充分的工作经验,周律师同时担任包括房地产公司,政府部门,外商独资或者合资企业在内的20多家企事业单位和个人的法律顾问。“上海注册的6000名律师中,至少有20%的人处于温饱状态,生活还不如一般公务员。特别是这几年,大量的大学毕业生进入律师团队,如果他们的创收一年能达到十多万,我认为已经很不错了。”周律师说。

  去年,周卫良所在的律师事务所一共18位律师,有六个大学生,能做到十万元业绩的只是少数,一般都在六七万左右。除去交给律师事务所的管理费和其他费用,最后拿到手里的只会有两三万。“根本不是外人所想的只要做律师就能一夜暴富那么一回事儿。”周补充说,“对年轻律师来讲,有能力是最重要的,有能力再加上一定的社会关系,至少需要三五年才能出成绩。”

  张军所在的媒体行业,也同样存在类似现象。一个刚毕业的从业者月收入一般很难超过3000元,而一些有经验的记者收入则会超过8000元。

  在某大学任教的李通(化名)也是一个刚工作的年轻人。“6月份发给我的工资是1172元,外加800元房贴。另加每年有不到1000元的课时津贴。”

  据记者了解,青年教师待遇普遍不高。李通所在的学校曾经做了一个统计,青年教师中,本科毕业的年收入2.0-2.5万元;硕士2.7-3.5万元;博士4-5万元。“相比而言,教授和副教授日子就好过多了,除了基本工资以及奖金、课酬外,还有诸如课题费等收入来源,远远超过青年教师。”李通说。

  “随着年龄和工作经验的增长,薪资水平也层层拔高。31岁到45岁年龄段参加者的薪资相当丰厚,年薪均值均超过了50000元;而其中尤以36岁到40岁最为精彩,他们的年薪均值超过57000元;20岁以下年龄段的薪资水平最低,年薪均值只有13592元。”中华英才网调查还表明,“随着工作经验的增加,薪资水平也慢慢提高。参加工作6年以上的年薪均值都达到了45000元以上,是参加工作一年以下的2倍。”

  不同阶层进一步分化 “收入歧视”比较明显

  年近50岁的马大姐,下岗后成为南京东路和平饭店旁一家服装专柜的售货员,“每月工资800多,尽管少,总算是有一份收入。”

  由于缺乏劳动技能,很多像马大姐一样的下岗职工只能找类似售货员、保管员和交通协管员之类的简单工作。由于进入门槛低,求职者多,岗位有限,这些工作的收入基本没大的变动,尽管经济在快速增长。

  “这些年,不同阶层的收入变化越来越多样,白领阶层收入增幅明显,而蓝领则相应慢了下来。这使得两者之间的差距愈发明显。”封进说。

  据中华英才网的调查显示,上海白领平均年收入已达到47634元,位列全国第一。而学历与白领的收入有着密切的关系。硕士学历以下的白领,高学历的年薪均值比低一级别的学历要高1万元左右。目前硕士平均年薪为46000元,而博士则为57600元。

  家住宛平南路的夏阿姨,是上海另一个收入阶层。目前夏阿姨已经退休,但其收入并未缩减。没有缩减的原因,并不是她接近退休的丈夫每月2200元左右的工资,重要的是她另外拥有一幢29个平方的房屋。

  “别看这个房屋不大,收入还颇为可观。由于濒临徐家汇商圈,房租还算可以。”夏阿姨说。通过一家中介,她把这间不大的房子以每月1500元的价格租了出去。

  其实,在上海市,像夏阿姨这样依靠出租房屋生活的人家不在少数。据估计,目前上海有数十万套住房用于出租,每年净收房租十数亿之多,平均月交易额上亿元。

  尽管上海的居民收入看起来一片大好,但是专门研究收入的封进研究员还是有不少担忧。“上海从1992年以来,经济平均增长速度为12.3%。”封进说,“而居民平均收入的增长速度则不到10%。这说明资本分配多了而劳动力分配少了,经济增长的成果未能被劳动者充分分享。”

  封进的另外一个担忧是,上海仍然存在一些“收入歧视”。根据社科院人口所的一项调查,外地人要比户籍在上海的人平均每年少收入3000元。“这个收入差距是由多个因素造成的,其中就有对外地人的‘收入歧视’。”封进说。(许凯 凌晓亮 金雁)

  相关专题:行业薪酬风向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招聘 新浪留学 出国




评论】 【职场系列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