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爱心助飞梦想--圆贫困生一个求学梦 > 正文

要求贫困生假期勤工俭学 十万元助学竟无人领情

http://www.sina.com.cn 2004/08/20 15:04  重庆晚报

  带着十万元现金,一心想找两位贫困生跟自己的儿子结对子并对他们长期资助,没想到却无人领情。这尴尬一幕发生在昨日团市委举行的贫困生捐赠仪式上。

  两大学生拒绝帮助

  遇此尴尬的是一位房产老板,姓朱。他告诉记者,前天在媒体上看到昨日上午有捐
助仪式,而昨天正好是儿子朱杰16岁的生日,他和儿子商量后决定,生日不铺张浪费请同学朋友,去找两位贫困生与儿子结对子,并资助到他们大学毕业。

  工作人员听说朱先生的打算后,立即将考上北大和湖南大学的一男一女推荐出来。在会议室门口,朱先生向两位学生表明:愿意每年资助学费、每月300元生活费,不求回报。仅有一个要求,寒暑假要出去打工。朱解释说,打工是锻炼适应社会能力,虽然挣的钱不多,但要懂得自食其力,不能光靠父母和社会帮助。

  “每个假期都要打工,非要回重庆打工?万一我要做其它事情怎么办?”两人不约而同询问,并表示不相信,男生当场拒绝资助,理由是“自己的生活自己安排!”这句话让朱先生有些震惊。

  女生在征求母亲的意见后表示,希望得到现金资助,她今后会给朱先生打电话。对于假期打工,她很犹豫,最后还是拒绝了。

  资助40人 一人有联系

  自己的好心遭到怀疑,朱先生感到很伤心。此前不透露身份的他向记者坦言,自己是江北某房产公司老板,资助贫困生不想被媒体关注。

  “我很心痛,但心痛后总又忍不住去做好事!”朱先生告诉记者,因在湖北也有业务,前年通过湖北教育部门一次赞助了40位贫困生,一人4000元,到现在只有一个学生,目前在武汉音乐学院就读的刘芳,还主动与他保持联系。

  他曾经跟那些贫困生打过电话,大都联系不上;也顺道去学校看望过一两个学生,但这些学生都躲躲闪闪。后来才知道,很多受助学生是害怕同学知道自己受资助,不希望与他联系。

  心理贫困更可怕

  “心理贫困比经济贫困更可怕!”朱先生说,接受别人的帮助并不可耻,关键是如何看待。现在的贫困生太自卑,自尊心也很脆弱。

  儿子朱杰在一旁闷闷不乐,他用“郁闷”一词来表达自己的心情。当记者问朱先生,如果儿子质问他“今后还该不该做好事”时,该如何作答。他长叹一口气说,“我在最困难时受过别人帮助,我还要帮助别人!”(记者 何英 实习生 黄娟)

  相关专题:爱心助飞梦想 圆贫困生一个求学梦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高考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