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反对浪潮下韩国迁都 汉城人心中永远的痛(2)

http://www.sina.com.cn 2004/08/22 21:54  广州日报大洋网

  韩国迁都计划之三大原因

  原因一:汉城需“减负”

  1948年,具有600多年悠久历史的汉城被定为韩国的首都。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发展,汉城迅速发展成为韩国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在国际上作为韩国第一城也久负盛名。汉城占地面积约605平方公里,常住人口接近1200万,占全国总人口的25%左右,加上包括仁川广域市和京畿道,整个首都经济圈集中了全国近一半的人口和七成的经济力量。

  从1394年成为朝鲜王朝的首都之后的600多年来,汉城的人口增加了110倍。每平方公里的人口密度为17132人,成为世界级超高密度城市。持续多年的“不均衡发展战略”,人口和经济的过度集中,给汉城留下严重的“城市病”后遗症:人口密集、地价飞涨、交通拥挤和环境污染等问题日益彰显,并且开始阻碍汉城持续发展的步伐。

  此外,人口密集还给汉城带来严重的交通堵塞和环境污染问题。

  这边厢汉城不胜负荷,“气喘吁吁”,那边厢汉城的垄断对其他地区的发展形成制约。首都与地方发展差距悬殊,造成国家经济地区发展严重不均衡。


汉城一对新人不得不戴上口罩抵挡沙尘。

  原因二:“避战”的考虑

  在上世纪70年代,朝鲜半岛处于冷战时期。由于汉城的地理位置不利于“避战”,当时的韩国总统朴正熙已经有了迁都的念头。但是在1977年至1978年期间,美军有了撤出韩国的意向,令韩国政府大为紧张,决定暂缓推行迁都计划。1979年,朴正熙遭到刺杀身亡,迁都计划搁浅。

  随着美国调整驻韩美军的部署,汉江以北的美军南撤到中部腹地地区,汉城的地理位置再次引起关注。因为这样一来,距离南北军事分界线仅40公里的汉城将失去往日的安全防护。万一爆发战争,汉城势必首当其冲。因此从国家安全考虑,将行政中心南迁,可以防止首都在战争中受到袭击。

  原因三:总统政治筹码

  韩国总统卢武铉不顾反对声,坚决推行迁都计划,也有其个人政治动因,一方面是为了兑现在总统竞选时许下的承诺,同时也有留下功绩名垂青史的野心。

  在2002年底总统大选拉票活动正进行得如火如荼的时候,候选人卢武铉在竞选演说中突然承诺:“如果我当选总统,将把行政首都从汉城迁移到忠清地区。”

  卢武铉的杀手锏一使出,立即博得中部忠清南北道选民的支持,成为帮助他当选的有力工具。

  在野党大国家党总统候选人李会昌就是因为反对迁都而败走麦城。因此,朝野两党都把支持迁都作为争夺政治地盘和在国会选举中取胜的筹码。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