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反对浪潮下韩国迁都 汉城人心中永远的痛(5)

http://www.sina.com.cn 2004/08/22 21:54  广州日报大洋网

  古往今来 一千个迁都的理由

  每一个决定要迁都的国家,都有一千个非要迁都不可的理由。而且,这些理由听起来往往都有根有据、合情合理。作为最新一个决定要迁都的国家,韩国也不例外。可惜,古今中外许多迁都的先例都在反映着一个比较残酷的现实:结果往往没有预期的美好。


  古埃及一次失败的迁都

  迁移一国之都,怎么听起来都让人觉得是一项气魄十足的工程,而民众特别是统治者,往往也需要这样的雄图大略。也许正因为如此,早在3300年前,埃及法老王阿克汉内顿就决定,把埃及的首都从底比斯迁到另外一座崭新修建的城市,新首都以他的名字命名,也叫阿克汉内顿。可惜,阿克汉内顿的创举最终被证明并不成功,也没有得到民众的支持。最后,他的继任人斯曼科凯尔不得不大费周章,把皇宫重新迁回到底比斯。

  阿克汉内顿成为了人类文明史上迁都潮的始祖,后来效仿者大有其人。在2002年的韩国总统大选中,作为候选人的卢武铉首次提出迁都计划。有关迁都的理由,大部分都是有根有据,合情合理的。例如,汉城首都圈聚集了几乎半个韩国的人口,已经接近了极限。汉城在经济发展中形成的垄断,成为影响其他地区均衡发展的障碍。此外,汉城的地理位置太接近朝鲜,未免让人不安。

  但是,真要把行政机构迁离汉城这个作为一国之都已经有700年悠久历史的城市,谁都没有太当真。直至2003年12月,国会通过了《新行政首都特别法》,为迁移行政首都奠定了法律基础;今年8月11日,韩国政府宣布新行政首都选址地,正式拉开这一浩大工程的序幕,韩国人才如梦初醒。

  迁都工程往往超时超支

  目前,卢武铉面对的反对浪潮是巨大的:反对党威胁要在国会阻止预算案得以通过,民间团体状告迁都是违宪的,汉城市要求举行全民公投。反对的一个主要原因是迁都所需要的庞大经费。韩国政府的预算是450亿美元,而历史先例显示,修建新首都工程往往会大量超支。按计划,新首都在2007年开始动工,届时卢武铉正好任期届满,政府机构于2012年开始搬迁。而历史先例再次告诉我们,“罗马不是一日建成的”,修建新首都所花费的时间往往要比计划的长得多。

  历史并不缺乏这样的先例。美国花了十年的时间等待白宫和国会山建成,结果两栋建筑都在1812年爆发的战争中被英军毁于一旦。同样,澳大利亚从1911年开始筹划兴建新首都堪培拉,结果拖延到上世纪80年代才竣工。巴西雄伟的新首都巴西利亚,在上世纪50年代只花了3年的时间就建成,但是国家为此付出了沉重的代价———天文数字的经费使巴西政府陷入严重债务危机。

  韩国作为亚洲“四小龙”之一,通过政府直接指挥的多项庞大工程,使得经济迅速发展。因此韩国政府在工程规划上的能力,可能比起欧美一些国家要更能让人放心。但是,韩国迁都工程能否取得预期般的成功,特别是能否实现促进地区均衡发展的目的,谁也没有十足的把握。尼日利亚从1981年开始兴建新首都阿布贾,耗资巨大却没有带来任何实际效益,更不用说带动国内其他地区的发展了。

  新首都遭遇困境

  虽然韩国政府力图打破汉城在经济上垄断的局面,但是要韩国大型产业和金融公司随着政府搬迁到新首都,似乎还是不太现实的事情。其他国家也有类似的情况:像约翰内斯堡和里约热内卢仍然垄断着南非和巴西的经济命脉,尽管两个城市都不是首都。

  另外一个问题是,和澳大利亚堪培拉一样,韩国政府计划就新首都规划方案向全球公开招标。可是,单凭专业建筑师规划的方案常常会更注重建筑意念而脱离现实,忽略当地地理环境和气候,以及居民的实际生活需要。像哈萨克斯坦新首都阿斯塔纳的居民,由于城市建筑设计上的缺陷,不得不长年忍受沙尘暴和严冬。而巴西利亚简直成为贫富悬殊的一个缩影:富人们居住在由专业建筑师设计的豪华大宅里,穷人只能瑟缩在脏乱不堪的贫民区。

  新首都还面临的一个常见的问题就是缺乏自己的城市文化,特别是当政府官员们已经习惯在议会结束之后,迫不及待地飞回原来居住的城市,一个城市就很难形成自己的文化。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