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反对浪潮下韩国迁都 汉城人心中永远的痛(4)

http://www.sina.com.cn 2004/08/22 21:54  广州日报大洋网

  我的未来不是梦?


鸟瞰燕岐-公州。

  燕岐-公州位于韩国中部的忠清南道,距离汉城以南大约160公里,总面积2160万平方米,人口13.3万。该地区背山临水,交通便利。公州市在公元475年曾经被百济文武王定为首都,直至公元538年。

  影响:成为韩国的“华盛顿”

  在新首都建成之后,燕岐-公州将发展成具备一定规模的现代化城市,成为韩国的“华盛顿”。城市人口在2020年和2030年将分别达到30万和50万人。

  目前,燕岐-公州已经呈现经济发展势头:人口和资金开始流入,地价开始飞涨。根据韩国统计局公布的数字,在今年第二季度,流入燕岐-公州地区的人口为8072人,净增长率是去年同期的4倍。资金流入方面,在今年第二季度,忠清南道外资拥有的土地面积达到1.54亿平方米,比去年同期增长13.7%。据估计,在新首都建成之后,燕岐-公州的土地价格和房屋价格将分别上涨8.5%和5.7%。虽然政府已经明令禁止不得私自出售新首都规划区内的土地,但是在周边地区例如东侧的燕岐郡,房屋价格比去年同期已经暴涨了60%。

  反应:一半喜一半忧

  家乡被纳入新行政首都规划区,许多燕岐-公州的居民感到十分振奋,毕竟这意味着机遇、意味着经济发展、意味着生活水平和社会地位的提高。

  但是也有当地农民表示,他们在为家乡感到自豪的同时,也开始为未来感到忧心忡忡。因为当地许多农民耕种的土地是租来的,一旦土地被国家收购,种了一辈子地的农民不但被迫离开居住了祖辈几代人的家乡,而且对于将来如何谋生心中无数。更有农民不愿意看到在当地埋葬了多年的祖坟被迫迁移,不惜成立反对迁都的“特别对策委员会”。

  即使是拥有土地的农民也面临困难。因为房地产价格已经在迅速增长,而国家的补偿太少,弥补不了巨大的损失,农民有可能买不起当地的房子。

  燕岐郡一位房地产专业人士表示,政府定下作为补偿标准的地价只有市值的20%~30%。

  新首都规划图


汉城妇女穿上传统服装庆祝佛教节日,体现出汉城这个现代化城市传统的一面。

  在公布新行政首都的选址后,推进委员会将从2005年1月开始着手收购土地的工作。首先在明年上半年内对土地进行基本测量和考察,公布住户补偿计划并进行听证,下半年正式开始住户补偿和迁移工作。2006年6月,新行政首都规划设计完成。2007年7月开始正式进行基础工程施工,计划最早在2009年上半年开始出售民居。

  从2012年至2014年,隶属韩国政府254个行政机构中的青瓦台和主要中央部门及下属机构等共85个机构分阶段迁入新行政首都,迁移人员共计18027名。

  至于原来被纳入迁移范围的国会和大法院等11个宪法机构,由于引起争议,推进委员会已经决定在坚持一次性迁移的原则的前提下,把是否迁移的问题交给有关机构自行决定。

  据初步估算,迁移国家机关所需经费包括建设办公楼和搬迁费用,总计约391.7亿美元,其中政府负担20%左右,其余80%向民间筹资。韩国政府已决定通过出售将迁出的政府机关土地和建筑物来筹集资金。在主要国家机构迁移结束后,企业和居民陆续入住。预计,2020年和2030年人口将分别达30万人和50万人。

  新行政首都推进委员会表示,为了把进入21世纪以来的全球首个新行政首都建设成为最完美的城市,决定在全世界范围内征集城市设计方案。委员会将在今年9月至10月之间接受报名。

  应征者需在明年2月之前提交设计方案。委员会将于明年3月公布最终获选方案。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