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反对浪潮下韩国迁都 汉城人心中永远的痛(3)

http://www.sina.com.cn 2004/08/22 21:54  广州日报大洋网

  你怎么舍得我难过?


鸟瞰汉城。

  韩国首都汉城是韩国政治、经济、文化和教育的中心,也是全国陆、海、空交通枢纽。汉城位于朝鲜半岛中部、地处盆地,汉江迂回穿城而过,总面积605.52平方公里,人口接近1200万。

  影响:成为韩国的“纽约”

  韩国财政经济部的数据显示,在新行政首都建成后,由于用于改善交通混乱和环境污染的费用减少,首都圈每年可节省有关花费10.02亿美元。

  韩国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在今年第二季度,首都经济圈的人口增长放缓到2.5万人,较去年同期减少8.2%,较第一季度减少63.4%。在汉城,有15万人迁离,与此同时还有13.8万人成为汉城居民。

  根据朝鲜发展研究所最新公布的研究报告,在新首都建成之后流入的新移民中,将会有51.3万人来自汉城首都圈,来自韩国其他地区的也会有13.8万人。汉城地区的土地和房屋价格将分别下降1.5%和1%。

  此外,韩国政府一项报告预期,迁都计划将会使汉城人口在2020年之前减少10%。

  韩国政府表示,韩国工业和金融巨头的总部继续留在汉城,因此汉城将仍然是国家经济中心,相当于纽约在美国的地位。

  反应:反对呼声高涨

  在行政首都工作推进的同时,韩国国内反对迁都的声音越来越大,汉城市议会甚至决定要提请韩国宪法法院裁定迁都违宪,还要发起1000万人签名运动,要求政府就迁都问题进行全民公决。

  汉城市市长李明博在15日敦促中央政府就迁都问题进行全民公决,他表示,迁都必须在征求人们的意见后才能进行。他还重申,宪法法院应该否决国会通过的关于决定迁都的《新行政首都特别法》,因为该法案缺乏全国共识,与宪法精神相悖。

  李明博警告说,迁都将大大削弱汉城作为经济中心的竞争力,而外国公司和政府对于迁都似乎并不支持。

  汉城市民则担心迁都后汉城首都地位被剥夺,而政治地位边缘化会导致该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乏力,因此本能地反对迁都,并且掀起了声势浩大的反迁都运动。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