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2004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 > 正文

来教博会“取经” 中外职业院校首次齐登场

http://www.sina.com.cn 2004/08/26 11:27  新京报

  教博会以往多以留学为主,此次职业院校齐登场是吸收国外先进经验的有效尝试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下,职业教育对企业和个人的发展更为重要。


在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上,国内的职业教育学校也积极向国外同行介绍自己的发展情况。


中外教育经验交流要逐渐走向双向,国内的教育也要借教育博览会与国外同行交流的机会积极开拓国际市场。

  在昨日开幕的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上,国内外职业教育院校同台亮相。国外的职业院校有德国F+U职业学校、澳大利亚北墨尔本职业培训学校等,国内的职业院校有北京培黎职业大学、北京汇佳职业学院、北京城市学院等。据悉,此次教博会是中外职业教育机构首次联袂登台。据记者了解,作为全国的教育中心,以往大大小小的国际教育博览会在北京举办的次数数不胜数。不过长期以来,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大多是围绕出国留学开展,主题内容也以签证、雅思托福考试和新生入学要求等内容为主。即使有职业教育学校亮相,也大多是以德国、澳大利亚等职业教育强国的学校进行的现场招生宣传工作,可以说是外国职业院校的独角戏。

  对于此次中外职业院校同台亮相,北京培黎职业大学常务副校长余临认为,这是教育主管部门重视职业教育发展,大力推进中外职业教育合作与发展,吸收国外先进经验的一次有效尝试。

  对于目前的职业教育,尤其是和以德国为首的职教强国相比尚处于“初级阶段”的高等职业教育而言,是一次难得的交流机遇。

  国外现况  

  美国---职教课程调整及时

  美国职业技术学校突出特点表现在课程设置的特点是灵活多样,应用性强。学校根据社会需求设置课程并及时调整专业门类;学生根据劳动力市场需求的变化,选择自己的专业方向。课程设置主要有以下几种:一是副学士学位课,一般为二年,学生毕业后可转入大学(学院)

  继续深造;二是职业培训证书课,分为两年制、一年制和不到一年的短期培训课,重在就业的岗位知识和技术技能培训;三是学徒培训课,学徒可在职业技术学校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接受培训。

  德国---采取二元制培训

  德国的职业教育,分为两大职业教育体系:一是学校教育,二是非学校教育。德国职业教育的一个显著的特点是二元制培训,即企业和学校共同作为教学实体承担学生的培训工作,培训的内容由政府和企业根据劳动市场的需求共同确定,培训时间根据职业的不同在2年至3年半之间。“二元制”是一套企业与职业学校密切配合、实际与理论相结合的职业教育体制。现在,在德国青年的每个同年龄组中,80%的人要接受职业培训,其中绝大多数是接受企业和学校共同组织的双元制职业培训。此外,德国的职业教育途径还有职业学校、职业专科学校和高级专科学校等。据统计,在德国得到承认的职业培训有450种之多。

  澳大利亚---职业教育更为广泛

  澳大利亚提供职业教育和培训的专门机构全称为“技术与职业教育学院”,简称TAFE学院。现有250所,在校生130万人。在校生中,全日制学生为30%,非全日制学生为70%,非全日制学生中90%以上是从业人员。

  TAFE学院组建有两种基本模式:一是独立设置的TAFE学院,往往设有若干校区或专业学校;二是大学设有职业教育部。在澳大利亚,TAFE课程得到各行业、雇主及大学的广泛认可。

  新加坡---课程专业化程度高

  新加坡的职业技术教育主要由两部分构成。一部分是理工学院,一部分是工艺学院。理工学院是新加坡培养技术员的重要场所,而工艺学院则是新加坡培养技术工人的重要场所。新加坡职业教育的突出特点表现在以下两点:第一是开设了不同的专业化课程。理工学院的学生在第二年基本完成专业基础理论课程之后,有一个重新选择和组合的机会。

  第二是让学生进行工业项目研制。理工学院的学生毕业之前,用18周的时间从事工业项目研制。

  论点交锋  

  更多的是观念问题

  ●余临(北京培黎职业大学常务副校长)

  中外教育有很大的差别,这种差别主要体现在对职业教育的认识上。目前,社会上长期存在学习职业教育低人一等的看法,可以说,这是人为地把职业教育和研究型的教育分为两个不同的层次,使得我国职业教育培养出来的人才比企业的需求还是相差很远。在国外,研究型教育和学历教育是平等的,只有学习内容和学生将来工作方向的差别。学生选择职业教育还是选择研究型的教育是根据个人职业规划进行的,选择职业教育的学生不表明比就读研究型大学的学生差。相反,他们得到家庭、社会和企业的认可,因此,很多优秀的学生选择了职业教育,并成为一流的技能人才。

  另一方面,就是职业教育需要扩展。任何人走向工作岗位都要具备一定的技能。比如律师、医师,他们完成自己的本职工作必须以技能为基础,仅仅培养他们的研究能力无法满足职业要求。因此,即使是研究型的教育也要引进职教的理念。职业教育不应该局限在低层次的专科领域,职业教育也要有本科生、研究生,甚至博士生。通过国际交流,更多的是学习国外的先进理念,使社会各界加强这方面的认识。

  职业道德培养值得关注

  ●陈宝瑜(北京城市学院副院长)

  我在德国考察时,曾经看到这样一个让我吃惊的场面。当实践课程结束的铃声响起5分钟以后,我再到实践课堂时发现,原本热火朝天的课堂变得鸦雀无声,课程中使用到的钳子、螺丝刀等工具全部清理完毕,整整齐齐地放在工具箱里,操作台面上完全看不出刚刚进行紧张授课的痕迹,而这些学生不过十六七岁。从一开始就注重培养学生工作严谨守时的态度,对于他们将来走到工作岗位以后,建立良好的职业操守打下了坚实基础。尽管如今国家职业资格认证里开始强调对考生职业道德的考核,这是进步。但仅仅通过背道德条例很难考核出学生真实的道德水准,尤其是职业道德涉及工作的具体环节,单纯的笔试无法达到考核要求,一名一线操作人员的职业道德更需要在实践教学中培养。

  国外教材值得借鉴

  ●徐恒亮(北京汇佳职业学院院长)

  对于职业教育来说,教材也是影响教育质量的重要因素。与职业教育发达的国家相比,国内职业教育的教材开发相对滞后,原因有几个方面。首先从编写者来看,教材大多由重点高校的理论型教师编写,而国外是由相关专业对应的行业人员编写。编写者不同,掌握的信息不同。

  从信息掌握来看,学校自然不能及时跟上行业的变化,尤其是处于生产一线的尖端技术,行业人士很了解,而教师无法得知,这就使得由教师开发的教材在内容上跟不上行业的发展,而且容易出现教材内容互相抄袭的现象。

  其次,在编写思路和方法上,国内是学科型教材,而国外更多的是实践型教材,国外在编写教材时不讲非常高深的理论,而是把技术手段和操作方法讲解清楚,这样比较适合职业教育类学生的培养。

  由于国外在教材开发上有很多成功经验,我国职业教育可以通过国际交流,从国外引进优秀的教材体系,推动打破学科型教材的现状,向职业型教材转变的进程。但是这种引进更多的应该是为在职教师引进。如果让教师消化吸收以后,融入自己教学的体会进行改编,将会更适合国内职业教育的教学要求。

  教博会亮点

  战略性引进国外优秀资源

  记者从教博会组委会获悉,目前北京的中等职业学校共与世界上2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合作关系,开展了各种短期培训和学历教育合作项目共30多个,今年7月北京市新引进了法国ESMOD服装设计职业培训课程。而此次北京将借助国际教育博览会的契机,积极引进国外的职教合作项目,继续推广德国、澳大利亚、英国等国的先进教学方法,同时积极发展与国外高职接轨的学历教育。此外,北京也积极引进国外一些很有优势的职业资格证书制度,探索构建国际化的职业教育质量认证制度。为此,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不仅将举办各国职业教育展,德国、澳大利亚、英国的知名职业院校和职业认证机构也齐上阵,还将举行大规模职业教育国际论坛、职业教育国际交流活动,从而进一步扩大首都职业教育的对外开放,加强职业教育的国际合作。

  国内职教转向“走出去”

  据记者了解,此次教博会上,以往我国的职业教育面临的全部都是“引进来”,而没有“走出去”的尴尬局面可能改变。

  据北京汇佳职业学院院长徐恒亮介绍,新加坡一教育机构有意向引进汇佳职业学院立足于本集团内的幼教体系培养幼儿教师的经验。此次汇佳职业学院参加国际教育博览会,除了继续实践“新型高品位、国际化”

  的办学理念,积极引进国外先进的办学经验以外,还要积极向国外同行介绍自己的成功经验,让国外院校也看到中国职业教育的发展。中外教育经验交流要更多的走向双向,国内的教育也要借教育博览会与国外同行交流的机会积极开拓国际市场。

  热点关注

  高新技术企业员工发展问题

  记者从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组委会获悉,方正集团董事长魏新发表了题为“高新技术企业员工职业生涯规划与企业教育培训”的演说。

  据组委会负责人介绍,之所以把这个论题单独提出来供与会专家探讨,原因在于IT、生物制药等高新技术产业是北京正大力发展的支柱产业,而高新技术产业日新月异,要求人才的知识更新快,对企业和个人都造成不小的压力。

  因此,人才个体要进行正确的职业规划,选择合适的自我充电;企业则要为人才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持,设定有效的教育培训体制。企业中任何员工工作后的再教育都属于职业教育范畴,职教对企业和个人的发展至关重要。此次论坛上中国知名高新技术企业与国内外教育专家共同探讨员工的发展与培养,是企业与教育界就人才培养问题进行的一次难得的面对面的交流。

  国际职业资格认证现场答疑

  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举行的项目推介会上,国际最为知名的考试机构之一的剑桥大学考试委员会将就如何选择国际资格认证发表演说,并向现场观众介绍剑桥大学国际考试认证,剑桥ESOL考试部还将做关于ESOL考试质量和标准的详细说明。关注职业资格考试的人士可以在现场就关心的问题向有关专家咨询。

  关注理由:职业资格认证体系是我国目前正在大力推广的职业能力考核体制,由于英国是世界上最早进行工业革命的国家,其职业资格认证体系是伴随着工业革命的产生而发展,并经历了长时间的市场监督与洗礼,英国很多考试机构和行业协会的职业资格认证在全球享有盛誉。

  例如剑桥高级秘书职业资格认证对于世界上很多国家的职业秘书而言,都是业内精英的重要凭证之一,是获取高薪的砝码。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日益与国际接轨,外资企业大量涌入,获得国际通行的职业资格认证已经成为职业人士走向外企的敲门砖。此次,剑桥大学考试委员会现场答疑,将为希望通过考国际认证提升自我价值的职业人士解答各种疑惑。

  部分参展学校:北京培黎职业学院、汇佳职业学院、海淀走读大学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北京市供销学校、求实职业高中、北京市宣武区第一职业学校、北京第二轻工业学校、北京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等。

  时间:8月25日上午10:30-11:10地点:中国国际展览中心1号馆4层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张开本版摄影/本报记者王贵彬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留学出国 新浪招聘

  出国论坛:留学考试环球异事同乡会】【异域采风】【移民签证

  职场论坛:职场经历同事之间离职跳槽】【大学生就业】【薪酬专区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