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突破停滞》 > 正文

4、人没有野心不能成大事

http://www.sina.com.cn 2004/09/01 11:17  新浪教育

  1997年初,当我回到北京IBM总部时,许多朋友都困惑不解:偌大的"南天王"不做,却还要读什幺书(当时我准备到美国学习一段时间)?在公司里,昔日追随"南天王"的亲热也化为寒蝉,甚至有人和我擦肩而过也视若无人。这种事如果发生在昔日,我肯定又要愤怒了.然而现在我却可以轻松地去面对。我已经能够平衡自己的内心。我确实想修整一下,去美国攻读MBA高级研修班,这已不是为拿文凭争口气的心态,而是希望养精蓄锐向更高的目标出击。

  当我收到美国的机票,准备8月15日的开学之时,父母亲的双双大病使我在事业与亲情间经受了一次重大考验。我每天奔走在两个医院,往返于城市与郊区,而风烛残年的父母却没有很快康复的迹象。

  我非常想出去读书,甚至有次心头闪出这样的念头:难道你们就不能晚两个月生病吗?

  我被自己的闪念吓了一跳。我一直以为自己是个好人,当事业与亲情交锋之时,我竟然想推卸责任,难道我是在想,两个月后,我已经在美国了,你们再病我也可以不管了。是这样吗?我竟沦落为这类人了吗?好人是成功的基本条件。当时父亲已在弥留之际,母亲得了老年痴呆症。终于,我决定留下来,埋葬自己的梦想,每天陪伴着父母。

  -----摘自《逆风飞扬》吴士宏著 光明日报出版社 1999年

  我们分析“我在乎的是什么?”以下的内容所描述的吴士宏当时的心境和面临的问题,不管她本人是否意识到或承认,事实上她已陷于停滞。不难看出她在IBM达到成功阶段后困境,决非个人的努力,能力和素质所能左右,这也许是吴士宏谋求跳槽的真正原因。

  许多人总是病重了才想到看医生,同样绝大多数人都不太注意停滞的严重性,等到某一天蓦然醒悟,匆忙行动,但情景已经大大改变,此时即使再完美的计划也无法实现。

  现在和不久的将来,很少有人能体验到一帆风顺的职业发展。1988年—1998年之间,只要有愿望和业绩,常常就能得到晋升。每个人晋升的速度不一样,但决定因素在于个人的能力。只要你比别人聪明、能干和幸运,你就会不停地得到晋升,所考虑的前提完全是个人的才能。但相对地,很少有人注意到今天许多环境因素的变化,与以前大不相同了。

  “1998年2月5日,经历了5个多月的双向选择,我把签字协议传真到微软公司总部的时候,我如梦初醒地发现,原来父亲要我留下做更大的事,这正是我想做的事啊!

  我在微软公司的上司对我说:你就是为微软生的。微软公司虚席以待,"微软(中国)公司总经理"这一职位为我等了将近半年。而我选择微软,是因为它正迎合了我的梦想:要幺把中国公司做到国际上去,要幺把国际公司做到中国来。微软恰恰把执掌中国业务的金印托付给了我。同时,微软公司那种生生不息的创新拼搏精神、浓厚的危机感和我的个性也有某种深层的契合吧。

  人没有野心终不能成大事。微软和中国给了我广阔的天空,我又想张开羽翎,让风声在耳边回响,再次超越自我,去迎接绚丽的梦想:

  把微软(中国)做成"中国的软件企业",为中国软件业写下丰盛的一页。”

  ----摘自《逆风飞扬》吴士宏著 光明日报出版社 1999年

  同样是吴士宏,一个比在IBM个人素质能力更高的吴士宏,雄心壮志不减当年的吴士宏,当以上的言辞还历历在耳时,只有17个月便结束了她在微软的职业生涯,同样只用了30个月结束了她在TCL的使命。

  人们很少知道主宰个人机会的到底是什么力量。即使知道了这些力量,我们也往往归结为个人的因素,努力不够呀,缺少关系呀,或者运气不好等等,当然也有些人例外,他们在不利的处境下获得了最终的胜利,而大多数人 都受着社会经济、政治环境和竞争者等巨大变量的影响。转型期中国社会政治经济体制改革,国有企业、 政府机构裁员,以及竞争者太多, 使得就业与成功的机会相对减少,个人的努力很可能是竹篮打水一场空。目前的情势就是这样。

  今天,个人因素依然占有一定的地位,我们仍旧关心哪些人表现得比他人出色。但对于造成优秀人才彼此激烈竞争的原因,人们很少注意到人口与经济的因素。不比早先的黄金时期,今天的组织己不再迅猛扩张了。但是,现在受过高等教育和具备良好条件的人,却是历史上最多的时期。职位并未同就业人口成比例地增加,许多公司已经感觉到人满为患了。现在不论管理人员 或专业技术人员的职位都是僧多粥少。据国家人事部人才交流中心公布的人力供需统计今年尚有近百万的大学生等待就业,失业将成为中国今后面临的头号问题(胡鞍钢1999)。

  没有人能知道到底有多少组织面临结构调整所衍生的种种问题,所以他们觉得没什么了不得,他们总是说我夸大其词,“什么停滞呀,高原呀,要成功就会有挫折,要知道云层上面总有阳光”

  从1979到2000年,仅由中国教育部门向西方各国派出的留学生就达45万7700人,还有大批通过亲友和其他渠道自费出国留学的青年,未包括在教育部门统计之内。 二十年中约50万人出国留学,这是中华民族史无前例的改革开放运动的伟大成就之一。这一代留学生,很多已经或陆续回国,仍在国外工作的学子们,也在寻找机会,回国创业。由于高等教育连年扩招,大学毕业生在人口中的比率连年上升,僧多粥少的现象日趋严重,以至闹出一些单位招聘时出现年龄28以下,学历要求博士以上的笑话。有些三十来岁的年轻人,学历、品行、经验、雄心、资质样样具备,可就是不能找到理想的工作,晋升就更不用提了。

  “我是学企业管理的,成绩优秀,也是系里的学生干部。因为自身条件不错,一直以来对自己的职业生涯要求很高。毕业后应聘进入一家有名的外资企业,我非常得意,也为自己设定了职业发展五年计划:行政助理——行政主管。没想到,上班一年,我在公司里就是一个“端茶送水”、“清洁打扫”、“打字复印”、“定饭送货”的小妹。我的职业生涯就是这样的吗?我觉得我的前程一片灰暗,我离“行政主管”的距离越来越遥远,猴年马月,我才能当上行政主管。”

  ----LINDA 22岁 某名牌大学应届毕业生

  现在年龄正在25-45岁之间为数约7000万受过良好的教育的青壮年,每年还将有200万已完成高等教育学业的年轻人潮水样的涌进就业市场,特别是那些海外留学,回国创业和具有MBA或其他高级学位的人士更是壮志凌云。为了有限的职位和晋升机会,他们彼此之间甚至与老一辈人产生了相当激烈的竞争,而公司也有意让他们优胜劣汰。在向上爬的过程中,不是赢家就是输家,赌注就是今后的生活享受,所以大家争先恐后,永不安于现状。

  大约80%的年轻主管或专家认为他们在工作上受到同辈的竞争压力远远超过前辈,即使是工人阶层,也是如此。四、五十岁的管理者,明显的感觉到了三十岁甚至二十几岁年轻人的那股锐气。

  现在的情形是无论中国改革开放后新产生的企业还是老的国有企业大都有成长期或变革期迈入了稳定期,因为组织不再快速扩张,也就无法创设能够带来活力的新职位。人们担任管理工作的机会明显下降。中国加入WTO后,使许多完备的组织面临更广泛的世界竞争,他们重新调整了中级管理阶层,并趋于精简人员。当前的企业组织再造的浪潮以及政府机构大刀阔斧的机构改革和人事改革,促使我们必须重新看待晋升制度和组织结构。直至今日,人们仍然以工作为生活的支柱,以晋升来衡量业绩。工作的成功代表了一切,其它都是次要的。以前,人们在达到个人能力极限之后,开始在晋升竞争中失败。今天以及未来,人们将在达到个人能力极限之前,就开始无法赢得成功。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