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突破停滞》 > 正文

1、“作永远比坐好”

http://www.sina.com.cn 2004/09/01 11:51  新浪教育

  或许你已经走入了停滞期的怪圈,你会进退两难,不知如何安排新生活,停滞带来的变化对你肯定是一个打击。当你事事顺心的时候,肯定你没有想到有一天你会陷于停滞而不得不重新开始考虑这一切,然而,生活的变化不仅是可能的,甚至是不可避免的。你职务到头再无升迁的希望;你厌倦了千篇一律的生活;更糟的是你失业了入不敷出,你无事可做,但你的个性使你忍受不了这种无所事事;你感到沮丧失望、孤单寂寞、痛苦无助、郁闷不堪,这些是你过去不曾预料到的,但事情真的发生,全盘皆变的时候,你必须重新开始生活。

  在实际生活中,找到最佳处理办法和遇到最好的人的途径,要靠机遇。但绝大多数情况下机会还要靠自己去创造。默默无闻地做好工作,希望能被领导发现远远不够,有时你得毛遂自荐以下。

  我的朋友宋先生是一家跨国公司的工程设计师,他告诉我他苦苦等待某个职位已经3年了,我问他这期间有没有向上级主管主动要求过你可以多负一点责任或暗示过你想这么做,他回答:“作为个人的职业素养,我觉得我没有权利对上级作这样的的要求,正常的情况下他应该授权或任命我去做某件事。”我觉得正常的情况应该他自己主动进取,不应该消极等待,一种没有勇气与活力的工作无异于地狱般的苦差。

  在大多数情况下,人们不思行动不仅仅是因为优柔寡断,而是因为有所畏惧。但是,每次当你要做某件令你畏惧的事情并且又大胆地去做了以后,你的自尊就会有所提高。因为每次当你勇敢地克服了畏惧,你都会感到自己是一个成功者。你可以切实地体验到那种成功的感觉,这种感觉令人陶醉。

  我们每个人都乐于在有了解决问题的办法之后再付诸行动,对尚不知道自己人生追求还未找到了最适合自己的位置的人来说,先行动起来却是绝对必要的。行动使你接触现实生活,体验实际生活经历。这样,行动会使你思考得更全面深入,远胜于静坐在那里权衡各种利弊。甚至就是最终表明方向相悖的行动也会给你提供有用的信息。

  我的经验是行动要比单纯地想更能有效地提高自尊,由于我已经习惯于呆在家里,喝喝茶或在计算机上写点什么。这样每当有企业邀请,到了该动身外出讲课时,我也总是感到浑身不自在。我不得不作出培训纲要、准备课件、还要赶路、还得穿戴停当,嘟嘟哝哝老不大乐意。 但是一当我收拾停当迈出家门时,感觉就会好极了,我很高兴我该做这一切,它使我感到自己有价值,所以我从不会考虑拒绝或取消一次讲课,哪怕我讲不好。经常性进行自我肯定的练习,对提高自尊不会有长期效果。至少,对我来说无效。即使我每天对镜子中的自己“我是谁,我多成功”。可过不了一会,我内心就开始生疑起来:“你哄谁呢?”这似乎是说,我们内心并不喜欢表面文章,即使这样做是为自己好。

  是让事物本身“牵着鼻子走”呢,还是自己主动改变。当你陷入停滞或工作环境让你痛苦不堪时,换个部门和上司、跳槽或改行不失为一种良策。有很多人在原单位郁郁不得志,离开后反而干的有声有色。但是任何组织结构的基础都是金字塔,因此结构性停滞你是无法避免的。不管在哪个组织,当你爬到一定的高度就会停滞不前,这是自然规律你无法改变。

  要说改行亦非易事,尤其是人到中年,朝气与闯劲不比年轻时代,再说起步也太晚,要和野心勃勃的青年人一决高下,谈何容易。不过有一点你大可放心,历史上有成就的人士绝大多数都属于半路出家,他们改行部分是为生计所迫,但更重要的是为了选择能够发挥自己天分的事业。如果改行能让你找到自己的兴趣所在,能够发挥特长,我劝你还是趁早改行,那么你很有可能创造前所未有的事业。

  如果你觉得现在工作和生活上似乎缺少某种更重要的东西,而你又没有排除万难,不怕牺牲,定取威虎山的勇气,你不妨试一试放纵自己的内心去追寻自己的意愿,倾听一下自己内心的“声音”,有时候你想的事情或者做事的时机看起来有些不可思议,但是如果你觉得它们不错,就不要放弃。你可以信任你的出于本能的直觉。我们身心内的本能知道我们自己的运动能力和承受能力。

  本能指引我们去做的事情最初看上去常常没有什么意义。不要去理会意愿是否切实可行,要马上开始付诸行动。意愿的可行必然存在于我们对实现这个意愿的渴望之中。而这种可行性却是理性推理所无法证实的。你的意愿本身会为你指出正确的方向,我们每个人都有天生的异乎寻常的直觉能力。

  先确定一个目标,什么样的目标都可以,然后就开始设法向目标接近。想到了马上就去做,只要对达到目标有利。这样一来,你的生活就会发生变化。你完全可能没有达到你要的目标,但结果起码要让你的现在比过去更好。你会取得你原来根本预想不到的突破,因为你不会知道竟会有这些突破。

  做事要有规划,按规划行事可以使你避免在介入错综复杂的生活时手足无措,但是规划多半会成为一种虚构,一种纸上谈兵的主观设想。如果你自己去图书馆查文章,或打电话联系别人,或参加一些组织活动,或约见别人,有些机会就可能降临到你头上。这就是所谓的“作比坐好”,每当你必须做出选择时就想一下,这么做会使你更接近还是远离目标?你应当去做你接近目标的选择。

  用不断的小小进步奖励自己,使自己愿意改变。

  1)把转变意图告诉别人,不只依靠自己实现转变。力量来源于抚慰,而抚慰来源于他人。我们几乎不能只依靠自己来实现转变。因此,把我们的意图告诉其它人很重要。

  2)回答下面四个问题:①我希望如何改变?②我准备在哪个方面发生转变?③我的收获和损失各是什幺?④我将做哪些与以前不同的事?

  3)记下自己的收获,人人都喜欢见到进步。

  4)多设几个备用方案。有无替代计划A、B、C?

  5)把握时机。

  6)积极的情感。欢乐、热情、期望、荣誉、梦想、获得抚慰,是进步的强大力量。

  7)建立新习惯这最重要的是付出能量,而不是付出时间。这是由于,当我们决定打破旧习惯、建立新习惯时,常由于踌躇不决而浪费许多宝贵的能量。建立起新习惯的关键:把精力有意的和反复的耗费在对新动作的学习上。

  8)改变意味着选择对自己有利的事情。责任也可能不这样要求你,但只要是对自己确实有利,你还是要做的。

  9)“内心”比理智的观念更具强大的力量。尽管可以运用理智的力量对改变施加影响,但你自己必须愿意,这种改变才能成功。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