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突破停滞》 > 正文

3、“工作狂”属一种心理病态行为

http://www.sina.com.cn 2004/09/01 11:53  新浪教育

  由于成功通常与努力工作分不开,因此人们往往在想解决问题时拼命地工作。对于陷于停滞期的尤其如此,他们勤奋工作,终日忙碌。保持忙碌可以是有目标的活动,也可以是专为排遣苦闷、无聊的瞎忙。

  在以前的词典中,“工作狂” "均被列为褒义词,或至少不算是贬义词。不少人(其中多数是企业老板、单位领导)还觉得,“工作狂”的“忘我工作”为本企业或本单位带来
了巨大的效益,而且为同事们树立了模范的榜样。故多数“工作狂”往往被评为“先进典型”,成了骨干或“红人”。

  美国心理学家斯宾塞教授指出,“工作狂”属一种心理病态行为,在各单位的低、中级管理人员中尤为常见。“工作狂”与对工作有热情者有着本质的区别:前者往往并不热爱自己的工作,一般很难从工作中得到快乐,而只是拼命地工作以求某种“心理解脱”。此外他们在工作中还常常强迫自己做到“完美”,一旦出现问题或差错便羞愧难当、焦虑万分,却又将他人的援助拒之门外。而后者则十分热爱自己的工作,能从工作中获得巨大乐趣,出现失误时既不会怨天尤人,也不会懊恼不已。相反却会聪明地修正目标或改正错误,同时也注意与同事和上司协调、配合,因而人际关系相对融洽。考核显示,尽管前者的工作量要比后者大得多,但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都明显不如后者。

  在竞争剧烈的当今社会,几乎每个人都要被忙碌的工作所淹没,据日本专家统计,不论在西方还是在东方,“工作狂”的人数都在不断增加。在过去的10年中,美国的工作狂增加了5成,日本增加了7成,在我国也增加了至少4成。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