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五大香港专才“北上”掘金

http://www.sina.com.cn 2004/09/02 11:41  北京青年报

  五大香港专才“北上”掘金

  香港贸发局有关人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以金融、会计、地产、广告及法律五大专业领域为主的香港专才最受内地企业欢迎,因此在这些领域中“北上”的香港人最多。

  何立仁今年初在北京创立了自己的公司———北京四方同达知识产权代理事务所,之所以选择来北京创业,他的理由有两个:“首先,内地的市场巨大,北京则是最有市场优势的城市之一;其次,内地的许多经营模式和香港不一样,对于一些新兴的行业来说需要一条创新之路,这对于喜欢变化、喜欢挑战的我来说具有很大吸引力
。”

  据北京市人事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去年12月,北京市人事局与香港特区政府公务员事务局签署了《北京市人事局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公务员事务局关于京港两地公务员实习交流活动协议书》。根据协议书,北京方面首批选派的5名公务员已于今年4月赴港进行了为期3个月的实习交流,并分别被安排到特区政府规划署、运输署和卫生署。同时,香港特区政府也派出了4名相关部门的政府官员到北京进行交流。

  而北京市司法局也重新制定了香港律师、香港律师事务所申请在内地执业的办事程序,并在网上予以公布。据介绍,今年4月,北京市律师协会按照与香港律师会签订的合作协议,组织12名北京律师赴香港律师事务所进行为期4周的实习,香港律师事务所也将派出6名香港律师到北京的律师事务所实习。CEPA实施以来,已有3家香港律师事务所向北京市提出申请设立代表处,目前有两家已被批准。

  不久前,香港最大的华人律师事务所“胡关李罗”成为首家按照CEPA协议与内地律师事务所联营的香港律师行。该行的高级合伙人张永锐在接受采访时表示,CEPA无疑给了香港律师更多的发展机会。随着内地经济的发展,各类含有涉外因素的民事商事案件逐渐增多,内地对国际化法律人才的需求也急剧增加。

  除此之外,具有国际经验的香港广告设计人才和香港会计师在内地都大受欢迎。据统计,四大会计师楼在内地的合伙人中,港人占了九成半,足见港人在会计行的业务上占有绝对优势

  而伴随内地地产业的发展和兴旺,富有经验的香港地产人才在内地全线吃香。戴德梁行总经理兼执行董事张国正表示:“这个行业全线都需要香港人才,从前线卖楼到高层管理,都要聘请香港人。”他解释说,内地人做一手楼的销售因为熟悉内地市场及文化,港人难以竞争;但是在接待外国投资者、策划及管理方面,拥有国际视野的港人还是有绝对优势的。他认为,CEPA的好处是吸引更多港人到内地投资,并可以独资经营,港人“北上”将带来香港的经验,改善服务性行业的气氛。

  而在金融领域,香港贸易发展局有关负责人指出,“拥有10年以上管理经验的香港中层人才,特别是擅长个人理财业务及保险培训的香港人才最为抢手。”




评论】 【职场系列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