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光荣的人民教师 > 正文

石狮三位爱心老师讲述与学生的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4/09/06 13:58  石狮日报

  “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我想,老师就应该具有发现美的眼睛。”灵秀教委陈老师说。

  我以前教过的班上有位学生经常旷课,不交作业更是常事,可他在劳动时却一声不吭,十分卖力。在班会课上我表扬了他,并且经常与他交谈,去家访了解情况后,我才知道他的父母离异,父母嫌弃他智力发展较慢都不要他,他只能跟爷爷奶奶在一起生活,这一切
给他的心灵造成极大的伤害。在我去家访时,他的奶奶拉着我的手说:“老师,求求你,一定要帮帮这可怜的孩子,他自己真的很想学,可就是不知道为什么老学不会……”听了这些话,我的心一直不能平静。之后,我先是让他当了劳动委员,并且多次找他谈心,引导他好好学习,语重心长的话语使他流下了热泪。有一次,他红着脸问我:“老师,我能进步吗?”“你说呢,老师对你很有信心,你自己呢?”“有!”他坚定地点了点头,我会心地笑了。后来,他付出比别人还要多的努力,我也为他倾注了不少心血,终于使他顺利地进入中学就读。

  “爱是构架师生之间的桥梁,我坚信,爱的奉献定能创造奇迹。”凤里中学的邱老师认为。

  我班曾有一位学生,母亲早逝,家中三姐妹和爷爷的生活全靠父亲一人操持,作为家中长女的她,每天除了完成自己的学习任务外,回家后还得承担繁重的家务劳动。由于家庭原因,她的性格变得较孤僻,同学对她由最初的同情转为反感,继而讨厌她,使她处于一种孤苦无助的境地,学习成绩也明显下降。观察到这一情况后,我及时进行了家访,要求家长对她的学习和生活给予关爱,要求全班同学人人献出一份爱。经过大家的帮助,她逐渐融入集体中,学习劲头足了,成绩也提高了。一天,她来到我跟前激动地对我说:“老师,是您与同学们的爱,使我懂得了爱集体、爱他人、爱自己。”我隐约看到她的眼里闪烁着欢乐的泪水,便轻轻摸了她的头,一切尽在不言中。我知道,爱已经搭起我们彼此心灵的桥梁,只要有爱的奉献,定能出现爱的奇迹。

  “每个学生都渴望得到老师的理解和鼓励,我们决不能随便一句话就主宰他们的命运。”锦尚教委张老师如此说。

  我一直记着人民教育家陶行知的一席话:“你这糊涂先生,你的教鞭下有瓦特,你的冷眼里有牛顿,你的讥笑中有爱迪生,你别忙着把他们赶跑。”是的,每个学生都是有思想的个体,他们都渴望得到老师的理解和鼓励,我们决不能随便一句话便主宰了他们的命运。记得我的班上有个留级生,是个不幸的侏儒。也许是自身的缺陷让他比任何一个学生都叛逆,不是与同学打架,就是在背后捉弄人。许多老师见了他都生气地说:“太不自爱了,以后能有什么出息。”但我却发现,当老师批评他时,他总是涨红着脸,握紧拳头,尽管一句话也没说,两眼却掩饰不住内心强烈的不满。我突然意识到:我们这是在把一个孩子推上绝路啊!于是,我开始寻找他的闪光点,让他感受到自己还有用;开始有意无意地在全班同学面前表扬他,让他感受到自己也是集体中的重要一员,大家并没有遗弃他。终于,他不仅变好了,还以优异的成绩跨进了中学。(午言)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