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光荣的人民教师 > 正文

陈省身教授等6人教师节前夕获颁首届邵逸夫奖

http://www.sina.com.cn 2004/09/08 11:50  新华网

  新华网香港9月7日电(记者王丽丽)首届邵逸夫奖7日晚在港举办颁奖典礼,香港特区行政长官董建华及香港著名实业家邵逸夫为包括陈省身教授在内的6名获奖者颁奖。

  “邵逸夫奖”由邵逸夫提供资助,于2002年11月设立,旨在表彰在学术研究或应用领域取得突破性成果,并对人类生活产生深远影响的科学家。

  据介绍,该奖项每年颁奖一次,每项奖金100万美元。它设有三个奖项,分别为天文学、生命科学与医学、数学科学。经过评选,第一届获奖者名单于今年5月揭晓。其中,数学科学奖的桂冠被现任南开大学数学研究所名誉所长的陈省身教授摘取,以表彰他在微分几何领域的成就及在过去60年对数学发展的贡献。

  首届邵逸夫奖的天文学奖得主为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的詹姆斯·皮布尔斯教授,他对宇宙学的研究成果卓著。生命科学与医学今年设有两个奖,第一个奖的一半由美国史丹福大学的史丹利·科恩教授和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的赫伯特·布瓦耶教授平分,他们以发现脱氧核糖核酸和无性繁殖技术而闻名于世;另一半则授予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的简悦威,这位生在香港、毕业于香港大学的教授发现了脱氧核糖核酸的多态性,该发现对遗传学影响深远。第二个奖则颁发给英国牛津大学医学院的理查·多尔爵士,以表彰他在研究癌病流行学方面的突出贡献。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